韩冲——直面人性,大道远行

2016/04/07 12:00

  
        韩冲,2009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现为新华社记者。
        韩冲自2011年起在中东地区常驻,曾赴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阿联酋、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国工作和生活,期间报道了埃及动荡、利比亚推翻卡扎菲政权、叙利亚动荡及巴以冲突等重大新闻事件,拍摄了大量图片和视频资料。
 
/

         照片上的韩冲身着防弹衣,头戴钢盔,阳刚帅气。而当他回到国内,回归平静的生活,他似乎变回了那个温润腼腆的男人。褪去了战地的沉重与严肃,他把自己的经历用一张张照片接连呈现,用一段段故事娓娓道来。
 
 
        战地本身就是种震撼
 
        韩冲的作品里,大多是战地场景的写实。这些画面中不免坍圮的城墙,破败的房屋,流浪的儿童,毁损的尸体,深红的鲜血……照片上虔诚的穆斯林匍匐着朝觐,下一秒便是基督徒幕天席地休息时深邃的眼睛。

 
/


/

/
/

/

        有人问:“你拍的这些照片为什么这么有震撼力?”韩冲对此的回答是:“战地场景本身就是非常震撼的。
韩冲表示,这些照片拍摄之后基本不需要进行大幅度的修图,其原本的样子就足够震撼。中东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虽然充满了不幸与危险,但那些无法泯灭的信仰让人勇敢,让人真实,这时,中东的风景也似乎带上了传奇的色彩,熠熠生辉。
        战争离不开政治,政治离不开信仰。作为一名酷爱摄影的男性记者,韩冲本就是有战地情结的,再加上本科期间在行政管理专业对各国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的学习和掌握,韩冲对中东地区有着自己的向往和依赖,对那里的政治和文化也有自己的判断和体悟。
 
/
/
/
/

         “其实,越危险的地方越不危险,越安全的地方越不安全。有时候为了拍好一张照片不得不冒险,想起来是挺后怕的,但是当时没太大感觉。”在回忆起自己的战地生活时,韩冲的语气充满了诚恳与坚定。
大概,苦难作荣光,便可无惧前路漫长。
  
        最丑陋的人性是战争
         韩冲说,虽被称为“战地摄影师”,但他更愿意成为一个自由的记录者,因此,几年的战地生活中,韩冲同样拍摄了很多苦难之外的照片。
        在许多人眼里,中东是慌乱恐怖的,而韩冲镜头下的中东却有着别样的繁荣和美丽。咖啡馆里七十多岁的说书人,山顶上深情对望的情侣,持玩具枪摆拍的老人,尼罗河的水上人家,白雪覆盖下的耶路撒冷圣城,繁忙的交易市场……即便在战争阴霾的覆盖下,和平依旧无处不在。
 
/
/

/
/

        值得注意的是,韩冲的镜头里有很多孩子,他们有的拿着自己父亲的枪摆出士兵般无畏的姿势,有的被父母带领着参与喧闹与集会,有的趴在破损的教室课桌上写字,有的在游戏厅里尽兴地游戏。
        韩冲说:“中东的人在参与大型事件时,喜欢把孩子带在身边,这是很危险的,我很不认同这一点。
 
/

/
/

/

/

         年幼的生命在枪林弹雨间奔波,却保留着那一双真诚的眼睛,即便生活颠沛无依,善意与坚韧是人性本真的魅力。“最丑陋的人性在战争中。人性有很多美丽的时候,但最丑陋的一定在战争中。有时候看到那些被轰炸后的焦烂的尸体,觉得人在那个地方真的不是人。”在谈到战争里的人性面时,韩冲的语气是沉痛的。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为什么国外的那些普普通通的景致在我们眼里就格外有意境,而国内同样的景致看起来却乏善可陈?”
这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共同的疑问,韩冲自己也不例外。
        韩冲认为:“有时候国外普通的街头,在国内确实会被赋予特殊的意义,其实外国人看在中国拍的照片的时候可能也是这种感觉。人们常说的‘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就是这个道理。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看过故乡的月亮,却未曾见到别国的月亮;我们听过古时的故事,却不清楚下一步历史要如何书写。
        经历过才有收获,珍惜过才有珍藏。
        大道远行,何惧前路多艰?
     (本文图片均出自韩冲摄影)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彩团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