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现代人事技术研究所所长余顺坤教授做客“中传经管.名家讲坛

2015/05/21 12:00

       任何企业,倘若管理不畅,则将令不能行,禁不能止,人才不能归其位,效率低下,弊病丛生。而管理之要,首在人力资源。  
        5月13日,应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学院之邀,华北电力大学现代人事技术研究所所长余顺坤教授为“中传经管.名家讲坛”暨“经济学与管理学博士生前沿课”开讲。讲座题为《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的若干学习思考》。
        余顺坤博士在人力资源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对于人力资源的前沿问题见解独到。难能可贵的是,余顺坤博士并不是那种在象牙塔中摆弄佶屈聱牙的学术词汇的学者,而是能做到知行合一,以自身的理论修为,解决企业中真正存在的疑难问题。
/
        余教授的讲座围绕四个大的问题展开:如何实现工资分配的公平?如何考核员工业绩?怎样做到用人得当?如何提升企业效能?通过对四个问题的回答,余教授用大量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并且让同学们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是高度专业性、系统性的工作。
        在余顺坤教授看来,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性是进行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第一步。专业性要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业者懂理论,会方法。所谓懂理论,是要对人力资源管理管理的相关理论达到精通。但是仅仅懂理论这并不足够。正如“市场理论”与“宽带薪酬理论”自身很完美却难以运用于实战。除了懂理论以外,还需懂方法。成功的人力资源师必然心中有丘壑,深谋远虑,深得运用之妙。
        人力资源的系统性体现在对员工的考核有效是建立在合适的测评体系,科学的岗位设置和组织机构设置,合理的、清晰的岗位责任和部门分工、顺畅的工作流程、配套的薪酬制度等方面的基础上才能达到的,是系统性的工作。
        最后,余教授总结整个讲座,认为人力资源管理需要理论与实践的平衡。拘泥书本,照本宣科,注定难以奏效;依赖经验,不求理论升华,也终将是相面看人的老把戏,难以持续。只有把专业素养运用到企业价值的增值中去,才能成为优秀的人力资源师。讲座在大家心满意足地掌声中结束了。
        “中传经管•名家讲坛” 暨“经济学与管理学博士生前沿课”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与MBA学院共同打造,旨在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了解经济与管理学前沿理论、展示经管魅力、发挥理性思维、共同交流的平台。在未来将邀请更多国内外经济学与管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座。该讲座对全校师生开放,希望全校师生给予更多地关注。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ICP备1003956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1号
公众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