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数字经济前沿论文写作工作坊”第四讲、第五讲回顾

2024/03/11 09:29

由研究生院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 “数字经济前沿论文写作工作坊” 第四讲、第五讲分别于2024年2月29日、3月3日在经济与管理学院315室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传媒经济系多名学生参与到两场讲座中,从中获得了宝贵的学术启示和写作指导,收获颇丰。

项目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池建宇在第四讲中发表了主题为“经济学实证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技巧”的学术讲座。在选题方面,池建宇提出了问题导向、文献导向和数据导向三大选题原则。他强调选题一要注意理论的重要性,二要注意文章的创新性。针对如何衡量选题重要性的问题,池建宇推荐同学们查阅近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课题,以作为选题重要性的参考。




在写作技巧方面,他向同学们推荐了常用的数据分析工具,并介绍了在公式编辑、文献整理时适用的学术研究辅助软件,强调专业工具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池建宇指出,“论文的实质就是一道证明题”,需要作者在文中交代因变量和自变量以及二者的关系,并论述二者之间的影响机制。在此过程中,需要关心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核心解释变量的系数正负,二是该系数是否在统计学意义上显著。

池建宇详细阐述了实证研究中常见的虚假相关与因果关系问题。他指出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常犯的错误是过于关注两变量的相关关系,而忽视了更为重要的因果关系。随后,他深入解读了三种典型的变量间作用关系:因果关系、共同反应和交叉影响,并结合实例论文说明了控制变量的选择依据,并介绍了因果识别的常用方法。

池建宇强调,对内生性的处理和稳健性检验,构成了实证文章中很占重要篇幅的一部分。针对内生性问题,池建宇列举了产生原因和处理方法,并建议大家尽量使用“丰满”一点的模型来规避可能出现的内生性问题。他同时强调稳健性检验在文章中要占到比较大的篇幅,以论述结论的适用范围和结果的敏感性,并说明结果并非偶然所得,从而使实证结论更有意义、有说服力。

他进一步强调,在实证文章中,对内生性的处理和稳健性检验占据重要篇幅。针对内生性问题,池建宇详细列举了其产生的原因和处理方法。他建议学生们尽量选择“丰富”的模型,以便更好地规避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同时,他也强调了稳健性检验在文章中的重要性,以深入探讨结论的适用范围和结果的敏感性,确保所得结果并非偶然,从而使实证结论更具意义、更具说服力。

在第五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张自然教授带来了主题为 “经济学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以中国经济潜在增长评估方法为例”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张自然按照学术论文的标准结构展开讲座,深入讲解了论文各个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在选题方面,他提倡采用统领性思维开展学术写作,并鼓励同学们参考顶级期刊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个人创新点。同时,他也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建议同学们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热点话题切入,确定论文的研究方向。他特别建议,同学们在寻找期刊论文选题的同时,将博士论文作为写作的经验参考。在文献搜寻过程中,他提出应遵循权威、前沿、广泛全面、有用的标准选取参考文献,并列举了一些权威的国内外期刊。



张自然进一步指出,摘要和引言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提供了基本框架和开篇技巧。在文献综述部分,他纠正了同学们常见的错误做法,强调了对引用文献的观点和内容要有整体的把握和评价,以及对研究领域成果的深入了解,对自己研究的外部有效性有批判性的审视。对于实证部分的写作,他详细列举了论文应包含的关键部分,并特别针对各种计量问题给出了处理建议。在结论部分,建议大家使用非技术性语言,基于文中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并避免出现对引言的复述。

讲座尾声,张自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此外,他还详细讲解了文章的格式体裁、学术规范等细节问题,并分享了论文投稿和应对审稿意见的经验,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两场讲座中,两位老师从论文选题、写作、投稿、发表各方面开展讲解,使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过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数字经济前沿论文写作工作坊”后续将继续开展讲座,并设置论文指导活动与评优推优活动,切实帮助同学们拓展学科视野,提升学术研究与写作的能力。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