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本科专业概况

(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中国传媒大学历史最久的管理学专业之一,充分发挥了本校在信息传播领域学科,以及数据科学、营销科学、传媒经济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优势。本专业培养熟悉现代经济与管理理论、洞悉信息技术及其应用、掌握大数据、融媒体分析与数据挖掘的方法及工具,能够从事数据分析和价值发现、基于数据的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基于信息技术的管理创新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1.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7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50.5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专业培养目标:中国传媒大学获准于2019年设置“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教育部继2018年后第二批准予招生的25所院校之一。本专业培养熟悉现代经济与管理规律,具备数据资源管理与数据系统设计能力,掌握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相关理论与方法,能够从事数据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优化、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赋能的管理创新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学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164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基础课程57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8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53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



师资队伍

本系教师共12人,其中教授6位,副教授5位。教师主要从事信息管理与系统、数字媒体资产管理、创新管理、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级以上课题18项,横向课题32项,发表CSSSCI检索期刊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0部。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系自创办以来,不忘为学生谋发展的初心,牢记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过去10年来,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约为100%。每届毕业生中出国深造比例约为15%左右,国内深造比例约为15%左右。本系的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文化传媒、信息技术、通信、金融、互联网等领域,也有部分毕业生担任公务员、事业单位高管等工作。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推荐书单


1.毕淑敏《破解幸福密码》

2.威尔·鲍温《不抱怨的世界》

3.席勒《审美教育书简》

4.艾耶尔《语言、真理和逻辑》

5.马歇尔·卢森堡《非暴力沟通》

6.Ray Dalio《原则》(Principles

7.彼得·德鲁克《管理的实践》

8.陈威如《平台战略:正在席卷全球的商业模式革命》

9.维克托《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

10.艾伯特《爆发:大数据时代预见未来的新思维》

11.项有建《冲出数字化:物联网引爆新一轮技术革命》

12.杰瑞·卡普兰《人工智能时代》

13.马文·明斯基《情感机器》

14.唐塔普斯科特《区块链革命》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