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双创中心教师指导项目全国“挑战杯”夺金

2023/03/22 06:05


3月19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圆满落幕,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王栋晗、闫玉刚、蒋洁和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王亚囡等四位教师联合指导的我校“起舞元宇宙——基于计算机视觉动作捕捉的虚拟人创作平台”项目荣获“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赛道全国金奖,该奖项刷新中国传媒大学在“挑战杯”的最好成绩,实现赛事的重大突破。



在前期阶段,指导教师在团队搭建、项目申报、导师配备、重点培育、资源对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并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孵化,带领该项目在2022年率先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金奖、全国银奖。在今年项目备赛过程中,指导教师给予项目专业指导,带领参赛学生充分利用各种时间加紧训练,反复研讨、打磨,不断路演、完善。



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布局立体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讲座、训练营、大赛、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同时中心打造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与北京文投国际、36氪、创业黑马、苏州斜杠空间、500Sartups、比亚迪等建立合作关系,首批10个项目已经通过路演招标方式进驻北京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通过双创中心建设动员,我校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的参与热情和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大赛我校整体参与项目从2019年的118项增加到2020年的206项,2020年我校推荐参加国际赛道的两支项目获得国家级银奖,实现国际赛道零的突破。2021年“互联网+”大赛我校共申报项目312个,取得国家级1银、2铜和国际赛道1银、1铜的好成绩。2022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我校申报团队达321个,创历年新高。2022年的第八届“互联网+”我校参赛项目和获奖成果均创历史新高,“起舞元宇宙”项目在主赛道获得全国银奖,这也是我校在主赛道最好的成绩,实现了本科学生团队在“互联网+”大赛高教主赛道的历史性突破,这也是双创中心项目培育成果的重要体现。光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周刊等媒体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举措进行了报道。


“起舞元宇宙——基于计算机视觉动作捕捉的虚拟人创作平台”项目负责人为王冠群,成员包括刘思远、刘巴特、张梓靖、温凯越、陈雨硕、程诺言、苏雨桐、杜钰君、周秋予、程天欣、刘畅、王芊芊、李鑫、庞宇轩等。该项目旨在对数字人动作驱动进行探索尝试,在动作迁移技术支撑下,用灵动的舞蹈动作,赋予数字人优美的姿态,打造高效、智能、易操作的数字人动作创作工具和云服务平台。目前,“起舞元宇宙”项目团队作为唯一一支本科生团队,进入创业黑马元宇宙数字人加速器,赋能数字人创作者,助力国潮走向世界。



“起舞元宇宙项目”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赛道金奖,刷新了我校近二十年来在“挑战杯”竞赛中的最好成绩,也是我校“双创”工作的历史性突破,更是我校传媒特色专创融合项目的重要代表和成果体现,对专创融合的“新文科”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