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

2023/03/02 10:41


1. 专业介绍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人才缺口巨大,其未来行业发展及就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中国传媒大学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于2020年获批,是教育部继2019年后第二批准予招生的42所院校之一。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高度重视跨学科特色和实践特色,在整合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立足于跨文化管理与传播、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发挥学校小语种、影像剪辑等传媒优势,探索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懂传媒、会技术、熟贸易、擅管理,致力于数字商务和跨文化管理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互联网思维,掌握国际贸易、跨文化管理、数据分析、品牌营销及跨境电子商务应用与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及不少于两种的主流外语功底,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及数字化和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能从事数字贸易、跨国经营、跨文化传播、商务数据分析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商品流通企业、市场中介组织及其他各类产业等领域的综合管理、跨境电商运营、市场调研、经济活动分析等工作。

3. 主要课程

课程设置以强基础重特色为导向,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课程分为跨境电商综合课程、国际贸易特色课程、信息技术课程、语言与文化课程以及四大模块。具体包括:跨境电子商务概论、全球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支付与结算、国际商法国际商务管理、电商直播实务、短视频制作与运营、国际商务英语、国际文化贸易、版权贸易、国际文化市场营销、跨文化传播与管理、国际经济学、网络经济学、数据库技术、Web设计与开发、运筹学、大数据分析、管理信息系统、学术论文复刻与写作、西班牙语、俄语等。

修业4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4. 办学特色

1)跨境电商夏令营活动

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厦门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暑期夏令营活动。

2)以赛促教

为增强实操技能与教育适应性,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推广“外语+职业技能”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推进相关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本专业承办两项全国性学科竞赛校赛,即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与电子商务三创赛。两项比赛含金量高,均被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3)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内容

在班级建设方面,除了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还组织集体观影、群体分享故事,在学习之余促进大家的友谊,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5. 就业及深造情况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属于我院2021年度新开专业,目前尚未有毕业生。毕业生可去往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单位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跨境电子商务相关部门,从事网络环境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大数据分析及处理、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毕业生也可在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专业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博。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