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

2020/11/10 06:05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原名:中国传媒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是中国传媒大学第一批科研机构,最早成立于20147月,于20206月经学校科研机构设置与负责人聘任领导小组会议、党委常委会审定正式更名。

研究院立足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的学科和学术研究基础,以创新生态系统、科学家创业、新兴技术创新为重点,致力于在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能力生成与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领域寻求发展,为企业战略决策咨询与规划、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与创业提供智库支持。具体而言:

1)理论研究:探索依托数字化技术的创新生态系统理论体系,主要涉及新兴技术环境的特征、创新要素、创新能力、创新生态治理模式、科学家创业的成败因素等;

2)技术创新能力生成与应用: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生成与应用创新能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在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应用;

3)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调查,识别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和难点,找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撰写调查报告,并组织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论坛;

4)教育培训:提供创新创业项目教育培训服务,从理论学习、能力训练(包括案例分析、项目计划书选题与撰写、实践模拟)等方面助力创新型人才成长,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

  

          团队风采

王栋晗 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融合媒体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兴技术迭代背景下的创新管理、科学家创业和商业战略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兼任北京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七届常委、中国管理现代化学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课题项目,在相关领域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http://sem.cu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2/15/9b6c1f564b04a47313fc2ec8e97a/7b735c8b-fe3d-4ef7-b356-df40d78132aa.jpg

严  威 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体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大数据与商务分析、营销科技等。在国内外管理学和传播学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智能大屏营销》《求义存利》《媒体转型》《数字媒体资产管理》等多部著作。

http://sem.cu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36/ca/6ce833e14a1ba75a67fd7ca058f7/2044bc73-11de-48e6-89aa-4284e25bee3e.jpg

闫玉刚 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文化产业园区,文旅项目融合发展路径,文化贸易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五年编写《大众文化通论(第二版)》教材;发表《数字化时代国际游戏贸易新趋势》、《亚马逊数字出版模式构建与启示》等有关文章十余篇。

谷  盟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从事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领域的相关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校级项目,在CSSCISSCI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

李永慧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资博士后,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创业与创新管理,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编写书籍《管理学》、《创新与创业基础》、《绿色管理》。

李枝勇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资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信息系统经济学、平台经济学和智能优化算法。研究方法为经济模型解析和智能优化算法构建。研究成果发表在JMISDSSTEMTII等国外重要期刊和系统管理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

    

    代表成果

相关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创新及应对策略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新闻传播业人工智能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向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媒体数字内容资产的版权定价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制度复杂性视角下影响我国科学家创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及其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平台的企业微博商业价值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信息系统的采纳、扩散与商业价值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科学家创业过程中的角色冲突应对策略及其对创业绩效的影响研究:给予效果逻辑视角”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转型环境下企业间竞合关系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社会化媒体对企业的价值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基于数字媒体资产开发的内容产品定价机理与模型研究”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管理认知视角下数字化创新的驱动模式研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科研究项目“5G背景下中国融媒体生态体系研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科研究项目“数字媒体资产管理理论与实践”

相关论文:

Wang Donghan, Guo Hai, Liu Lu. One goal, two paths: How managerial ties impact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in a transition economy.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Management, 2017,30:779-796.

Wand Donghan, Wang Chao. Business model design and the performance of startups: Evidence from the digital economy. The Annual Meeting of Academy of Management, 2019.

Wang Donghan, Su Zhongfeng, Guo Hai. Top management team conflict and exploratory innovation: The mediating impact of market orientation.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2019, 82: 87-95.

Li Zhiyong , Nan Guofang, Li Minqiang. Advertising or Freemium: The Impacts of Social Effects and Service Quality on Competing Platforms.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2020, 67(1):220-233.

Li Zhiyong, Ho Yi-Chun, Nan Guofang, Li Minqiang. Agency or Resale: Effects of a Platform-Performance Investment for Frenemy Platform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2019,124, DOI:10.1016/j.dss.2019.113098.

严威, 王晶. 内部机制创新 深化平台战略 营造向善环境 践行国际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电视研究, 2020(1):21-23.

严威, 张明华, 姜娜. 融媒体场景下数字广告跨渠道互动机制与效果归因. 电视研究, 2019,(1):31-33.

严威, 张明华. 智慧媒体的组织变革. 电视研究, 2018, (10): 18-20.

严威, 廖又臻. 内容 渠道 平台——融合媒体建设路径试析. 电视研究, 2017(11): 57-59.

闫玉刚,宫承波.狂欢化与去狂欢化——基于新冠疫情期间直播带货传播现象的冷思考.当代电视,2020(6):94-97.

闫玉刚,宫承波.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企业发展关键词.出版广角,2019(4):16-19.

闫玉刚,阿依简·叶尔博拉提.亚马逊数字出版生态系统构建及其启示.科技与出版,2017(3):65-69.

相关书籍:

http://img11.360buyimg.com/n7/11041/94e5e7f6-ad8a-4967-ace5-420d487baac5.jpg

  

未来目标

研究院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优势学科,以创新生态系统作为研究重点,不断在数字化创新、数字技术在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应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寻求突破,在带动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的同时,助力跨学科知识的流动和理论发展,加快我国核心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研究的步伐。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32号楼302

电话:010-65783096   邮箱:gumeng0113@126.com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