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2020级MBA新生创新创业团队的通知

2020/06/09 03:57

2020级新生:

为培养和提升我院2020MBA新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鼓励和支持新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切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经学院研究,自20207月起启动2020MBA新生创新创业团队组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队组建有关事项

(一)MBA创新创业团队组建对象为2020级(也可同在校生或者毕业五年内校友组队)。鼓励打破年级、班级、年龄、性别、专业等组建团队。由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相关组织工作,并对各个立项审批通过的团队进行日常的联系、管理、指导及考核。

(二)学院对MBA创新创业团队实行项目化管理,每一个团队对应至少一项创新研究项目(或创业计划项目),研究项目(创业计划项目)不限学科专业,可根据成员兴趣在一定范围自主选题。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 3 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三)每个团队需要确定一名项目负责人,全程负责团队的日常事务。团队成员的人数根据项目或需要,自行决定。鼓励能力较强的MBA学生可以同时加入不同的团队。

(四)此次团队组建工作,既面向已经运作多年、各方面较成熟、人数较多的大型团队,同时也面向有潜力、有创新意识、刚起步的小型团队。鼓励有科技创新创业意识、目前尚在学习和发展阶段的同学们组建小型的团队。

二、申请类型

新组建的MBA创新创业团队包括创意团队、初创团队、成长团队和特色团队四种类型,请参加申请的MBA同学根据团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类型。

(一)创意团队。主要指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的团队项目,在 2020  7  1 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 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二)初创团队。主要指工商登记注册未满 3 年(2017 5  1 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 1 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的团队项目:

1. 团队成员须有初创企业法人代表(可为其他年级MBA学生,或毕业5 年以内的毕业生)。

2. 初创团队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 10%,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

(三) 成长团队。主要指团队项目工商登记注册 3 年以上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 3 年,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 2 轮次以上(含 2 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 团队成员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可为其他年级MBA学生,或毕业5 年以内的毕业生)。

2. 成长团队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四) 特色团队。分为公益组和商业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1. 公益组。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项目小组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

2)项目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2020级新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2. 商业组。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项目小组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MBA在校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项目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三、申请流程

(一)由学生团队负责人认真填写《中传MBA创新创业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1),于2020820日(星期四)前上交。《中传MBA创新创业团队申报表》(附件2),特别要写好团队简介和工作规划内容,于910日(星期四)前上交。电子版命名为“团队名+项目名”,发送到邮箱cucmbavip@126.com

联系人:蒋老师13911539535

(二)学院将组织专家教师对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申请书进行评审,并公示获得审批立项的团队。通过审批立项的团队将成为学院正式的中传MBA创新创业团队,由学院颁发团队立项通知书。

四、相关激励措施

(一)学院对立项通过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导师辅导、创投对接、宣传推广等服务;

(二)学院定期会组织相关专家教授和社会投资人为团队提供咨询和资源对接等服务;

(三)各团队可以优先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包括创新创业训练营、学术沙龙、企业参观走访、校企项目对接、创客空间等活动;

(四)学院将对立项通过的优选项目提供孵化培育和成果转化,通过各种途径实现投资基金的对接,扩大项目宣传并整合资源平台助力项目发展;

(五)各创业团队通过校内竞赛,可选拔出参加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创青春大赛等比赛的后备队,作为学院重点支持和推介的创业团队。

(六)学院定期会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先进个人纳入学院MBA学业奖评比体系。

五、工作安排

(一)202071日—2020820日:项目负责人填写《中传MBA创新创业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1)发送至cucmbavip@126.com

(二)2020820日—2020910日:《中传MBA创新创业团队申报表》(附件2创意团队、附件3创业团队、附件4特色团队)发送至cucmbavip@126.com

(三) 202011-12月举办专题性创新创业大赛(拟)。

  

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069

附件:

1.附件1 中传MBA创新创业团队申报汇总表.docx

2. 附件2 创意团队申请书.doc

3. 附件3 创业团队申请书.doc

4. 附件4 特色团队申请书.docx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