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

2019/09/18 01:53


1. 专业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设立于2002年,是国内唯一以媒体管理为特色的工商管理专业,2021年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响应国家融媒体发展战略的号召,紧跟“媒介和社会一体同构的传媒泛行业化”发展趋势,落实教育部建设高水平本科专业要求,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之路。本专业融合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舆情分析等优势学科,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以培养“善管理的传媒人”和“懂传媒的管理者”为特色。


2.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媒体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传媒行业发展的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智能融媒体管理、创新创业能力和文化传媒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对全球化、跨文化传媒有敏锐洞察力,具有分析和解决媒体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媒体各部门从事经营管理活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 主要课程

    课程设置以厚基础、强特色为导向,融合传媒大学的优势学科,将课程设置为“通识教育(宽视野)”、“专业教育(强特色)”、“创新创业教育(重应用)”三个模块:

1 课程设置的“三模块”


其中专业教育模块包括:

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金融学、管理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传播学概论。

专业核心课: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公司治理、管理沟通、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运筹学、智能媒体经营管理、传媒创新与融合发展、大数据与全媒体用户管理、商务决策模拟、媒体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前沿、学术论文复刻与写作、创新创业训练等。

修业4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4. 办学特色

1.因专注彰显传媒特色。扎根传媒20多年,国内唯一以智能融媒体管理为特色的工商管理专业。紧跟“媒介和社会一体同构的传媒泛行业化”发展趋势,培养“善管理的传媒人”和“懂传媒的管理者”。

2.借交叉造就培养优势。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及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需要,融入学校“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融合媒体运营与管理研究中心”,将专业特色优势聚焦于“智能融媒体管理”,融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舆情分析等优势学科,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培养“管理+传媒+智能技术”的三维复合型人才。

3.重协同提升人才质量。在人才培养全环节实施“产教融合”,建立产、学、研、实践四维的立体培养系统。与媒体共同开发传媒案例、出版传媒类特色教材、建立实践实验教学平台;将业界导师纳入育人生态(如图2、图3),实施“双导师”制,培养“上手快、后劲足”、符合行业需求的管理人才。

2 业界深度参与的培养过程


3 引入业界参与课堂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4.科研+实践双师助力学生成长

3年,为助力学生培养和成长,本专业逐步构建了科研型和实践型导师相辅的教师团队。科研导师依托数字化背景下前沿管理问题展开研究,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发表上收获颇丰(2篇论文登上国际顶级期刊),获批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1项重点项目)。实践型导师则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为管理实践提供解决方案,对标企业包含科技部外专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住总集团、国美电器、美团等。双师团队机制将前沿的学术知识和现存的实践问题有效融合,为学生汲取新知识、培养实操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培养成果展示(部分):

① 专业满意度高、学生成果丰富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荣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4人荣获国家奖学金,35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最近一次2020年度中国传媒大学本科专业满意度调查中,工商管理专业在全校105个专业中位列14名(前15%),经管类专业第1名。

② 突出的大赛成绩,表现出高水平的综合培养效果

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师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金、银、铜奖。

4  2014年北京市“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和全国创业大赛银奖的团队成员

  

5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2016年参加大学生O2O营销大赛获季军

  

6  王烁同学2016年参加中华青年精英双创大赛获最佳合伙人称号

  

 

7  工商管理专业参加大赛的获奖证书及优秀指导教师证书(部分)


③ 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系统,为学生提供大量学习、实践机会,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管理实践能力。


8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参观校电视台4K演播厅及全媒体运行中心


9  2019年参观中影集团影视基地      


图10  2019年在可口可乐北京分公司的实践活动


11  2015年参加创业实践活动


 12  2019年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进行实践活动

  

④ 毕业生的卓越表现

13 王晶同学在美国中文台采访美国金融巨头罗杰斯


14 现任美美证券公司董事局主温向东席(美美证券于201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同班孔敏同学现任公司CFO)


15 李思超在墨尔本参加金融峰会


16 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读研现就职于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朱晓瑞同学

  

17 在美国藤校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的刘洋同学


图18 在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读研现就职于日本IBM的武薇薇同学


19  就职于“得到”负责活动统筹的张雅楠同学


20 保研至浙江大学攻读法学硕士现就职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付浩亮同学


5. 就业及深造情况

就业:年均就业率99%(不包括2020、2021受疫情影响年份),众多优秀毕业生活跃在中外媒体及商业领域(如前图)。主要就业单位有金融机构(如投资公司、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各大媒体及文化传媒公司(如新华社、中央媒体、省市媒体、互联网公司和文化传媒公司等)、各种大中小工商企业、国家机关(如工商局、税务局、工会、海关等)、事业单位(如科研院所、医院、中小学等)和高等学校(如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自主创业等。

深造:

境内外升学率平均超过20%,近几年有30%左右的应届毕业生保研或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研究生深造。

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

国外: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杜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埃克塞特大学、卡迪夫大学、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悉尼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等。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