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公社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2018/11/13 09:47

2017-2018学年经济公社工作总结与展望

【总结篇】

  1. 年度工作内容总结

我社团日常工作内容可分为线上推送和线下活动两大类。

其中线上推送包含:每周一推出十余条经济新闻汇总的“一周经济要闻”模块、每周三推出的推荐简述一篇经济论文的“论文采风”模块、每周五推出的“趣味经济文章”模块。2017-2018学年,我社团共推出11篇一周经济要闻,14篇论文采风,10篇趣味经济文章,其余经济有关推送共计15篇。我社团无迟推漏推现象,及时地为同学们带来系内新闻以及丰富的学术课外资讯。

除日常推送外,我社团还举行了两场特别活动。201710月,我们请来了就职于中国互联网巨头BAT之一的集团报告组的乌日娜女士(ACCA会员),她从财务管理者的角度出发,让大家深入了解互联网名企的运作模式和招人标准,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近BAT的商业世界。20185月我社团举办了14级经济系毕业生交流会,15-17级均有众多同学参加,姚林青、方英、池建宇、刘静忆、虞海峡老师都到场参与活动。这是我系首次为即将毕业的师哥师姐举行欢送会,经济系内老师与同学们、师哥师姐与师弟师妹通过此次欢送会增进了联系,师哥师姐们的宝贵经验也成为了师弟师妹们关于未来发展规划的第一手资料。


然而,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社团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线下活动单一且与外界联系越来越少。2016-2017年我社团举办的线下活动主要包括举办讲座和对外实践活动。然而在2017-2018年,我社举办讲座次数仅为一次,对外实践活动无。这不仅是由于社团内部组织纪律松散,工作态度较为散漫,大多数成员视“经济公社”为“附属社团”,不给予重视;更是由于社团没有协调好部门之间以及与其他社团之间的工作,对社团未来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高标准的要求。

  1. 内部管理工作总结

本社团于2017年春季学期末换届时精简了社团结构,将社团部门由4个合并为3个,每部人数进行了精简裁员。而在2017-2018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了这样调整所带来的一些内部结构问题:多个部门合并后造成了部门相对独立性增强的情况,以至于社团部门之间联系不深,甚至出现不同部门成员互相不认识的情况,这样非常不利于社团统一组织活动和团魂建设。


  1. 外联情况总结

2017-2018学年我社团与与京东校园生态保持合作关系。

  1. 公众号运营总结

2016-2017学年我社团共在“中传经济公社”公众号上推出推送94篇,截至20176月总订阅用户数687人,相较上一学年增加121人。


【展望篇】

能够留在经济公社继续任职,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在新的学年里也会肩负起自己作为管理层应负的责任,制订好未来一年的社团目标与计划,力争在未来的一年里能够把经济公社办得越来越好,能够给参加经济公社的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

第一,我们预备恢复经济公社记者团,该团由采编部和学术部的优秀同学组成。记者团的主要工作暂定为采访中传经济系内的学霸师哥师姐以及老师们,包括提前搜集校园中同学们对采访期待的问题、整理好采访稿、亲自向师哥师姐老师们邀约采访等等步骤,培养记者团中小记者们的沟通交流等综合能力。采访过后把采访记录整理好并发至中传经济公社微信公众号,把这份珍贵的信息分享给每一个需要的人。除了采访活动,我们还想要开展图书推荐以及图书交流活动,定期邀请老师们向大家推荐图书,包括经济类入门书籍以及其他类型的书籍,由我们整理好后做成推文,和大家一起共享。更可以定期举行推荐书目阅读交流会等活动,提高同学们对经济专业的兴趣程度和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第二,我们本学年预备积极建设与京东的合作关系,由于部分管理层社员参加了京东旗下的校园组织,我们获得了额外的资源与平台,因此未来准备加深与京东校园组织的合作,定期开展京东openday企业参观等等实践活动,让社员们接触到更大的平台,提前了解企业的运作,与更多来自各个学校的小伙伴们结识,培养大家的人际交往能力,尽我们所能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

第三,在经济公社特色活动方面,我们预备增加活动数量。比如经济公社历史上曾经开展过的模拟联合国、模拟炒股等等趣味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可以让大家感受到经济、金融的有趣之处,而且非常有利于团队建设,让大家在合作中加深感情,在经济公社这个大家庭里更有归属感。同时,组织这些大型活动也能提高各位的组织能力与交流能力。

第四,为了增强各位成员以及指导老师的归属感,我们今年预备设计制作社徽、社服等经济公社内部服饰。在整个设计、投票、制作、穿戴的过程中,一定可以对经济公社的团队建设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第五,吸取上一年的经验教训,我们在这一届经济公社运作中准备设计新的评优考核机制,对各位同学平时的每项工作进行记录与打分,科学测评每一位同学作为社员对社团的贡献度以及工作的努力认真程度,能够在学年结束时的综测加分以及留任问题上不至于措手不及,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测评材料,更加科学高效地结束交接、留任工作。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中传经济公社这一学年来的工作回顾与分析,取得的良好成绩、汲取的经验教训,还对接下来一学年即将开展的活动的展望与规划。希望作为经济公社的管理层,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带领新社员们经营好我们的大家庭,为大家提供更大的平台、更丰富的机会,能够把中传经济公社越办越好!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