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MBA入学导向第二讲丨叶强教授在线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变革与创新》

2020/06/28 08:20


(通讯员:朱海仙)62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叶强与中传MBA学员们在线分享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变革与创新》的演讲。

叶强教授以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的统计报告作为开场,他表示我国互联网数据极具增长的背后,经济模式也发生了质的改变,变化的原因一是全球人口持续增加,二是经济社会活动日益活跃,三是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广泛使用。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又进一步催生了人工智能新一轮的热潮,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也引发了各方争议。一方面,担心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劳动,导致大量人员的失业;另一方面,人们开始思考变革,让人工智能在会计、律师、医疗等行业大展拳脚。

叶教授认为,数字经济以平台为主导,平台是基于外部供应商和顾客之间的价值互动的商业模式。平台的显著特征是开放性和价值共创,这些特征进而使互联网具有了网络效应。平台经济也有痛点,实现了价值共创,却没实现充分的价值共享。对此叶教授表示,基于区块链的平台经济模式或许可以解决现有行业的痛点。区块链的交易既可以是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也可以是债权、股权、版权等数字资产,大大降低了现实经济的信任成本与会计成本,重新定义了互联网时代的产权制度。

面对中传MBA的学子们,叶教授表示从事创新型和管理类工作的人员不容易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人类能够在进化竞争中最终胜出,并实现很多壮举,很多重要的发明都是进行管理、沟通和组织的结果。对于MBA来说人工智能孕育的更多的是机遇。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