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2019/09/18 01:53


1.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2001年,2009年开始实施“工商大类”招生,2013年明确“品牌管理”作为专业的培养方向;当前,聚焦智能媒体发展需要,将“数字化营销”设定为专业发展的新定位。本专业历经近二十年专业建设与学科积累,已经发展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本科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现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以“宽口径、厚基础、有情怀、懂政策、强技能”为育人导向。在洞察业界发展趋势、顺应业界对现代化营销专业人才迫切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的以市场营销基础理论为内核,以信息传播、智能媒体管理、品牌数字化创新管理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和新尝试。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智能媒体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迎合媒体融合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国家战略需求,匹配现代管理学和传播学未来发展方向,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通晓系统的营销技能、掌握媒介和信息传播规律、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懂传媒、会管理、擅营销”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面向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面向行业需求和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具备扎实的市场营销学专业知识、数据分析和信息传播基础,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际操作能力,适合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非政府组织从事营销及管理工作,擅长现代化媒体营销和品牌管理、市场研究和开发等工作,也能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能够从营销管理理论的学习中,掌握科学营销决策所需要的知识和方法;能够从实验课和含实践项目课程的体验中,习得在真实的企业营销场景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从数字化、智能化赋能营销管理相关课程的思考中,培养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够快速适应职业和岗位要求,而且能够通过主动、持续的学习和创新性的实践来实现个人成长并贡献于国家建设。


3. 主要课程

本专业必须修满162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基础课程55学分、通识选修课程15学分、专业课程83学分、校级实践与创新创业课程9学分。

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创业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传播学概论

专业核心课程:品牌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多元统计分析、智能媒体经营管理、数字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品牌传播、服务营销、大数据与全媒体用户管理、营销科学与技术、国际市场营销

修业4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4. 办学特色

(一)市场营销专业入选“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市场营销专业成功入围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中国传媒大学32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


市场营销专业入选“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二)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为专业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Business Brand Institute,简称BBI)是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合作建立的专业品牌研究机构。研究所整合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和学界的品牌研究优势资源,致力于建设以“品牌管理”为核心,具有规模性、创新性、开放性、共享性的品牌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基地、品牌营销与传播信息整合中心、品牌营销与管理人员培训体系和企业品牌咨询与行业交流平台。


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


(三)“顶天立地”的学术研究

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参与的“网络舆情及危机管理”的研究成果被中央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采纳,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另外,关于“舆论风险和传播策略”、“文化对外传播”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要报》、《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等重要内参上。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社科研究项目。发表了《自信与彷徨——老字号品牌文化传承研究》、《品牌蓝皮书》、《品牌重塑》等一系列重要著作。此外,营销专业重视研究成果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针对企业营销实践开发的教学案例多次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


本专业教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广电总局项目


本专业教师编撰的多部品牌专业书籍、教材


本专业教师孙道军教授在“2022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四)不断提升的专业建设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市场营销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政府、行业协会、学术团体等组织的各类会议。在中国品牌发展论坛、品牌内容营销发展趋势研讨会、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发表最新的研究和观点,不断扩大专业影响力。另外,本专业教师还就“老字号品牌建设”等话题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采访,强化了专业的社会认可度。


本专业教师的多篇研究成果获奖


吕艳丹、孔清溪老师参与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打造中国自主知名品牌战略路径研究”课题组,参与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策划、品牌日标志管理办法


孔清溪老师接受央视采访


孔清溪老师担任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专家执行委员会委员、百度原生高级认证终审答辩会专家评委


张亚萍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市场调研大赛中获奖


(五)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

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围绕理论知识,结合企业案例设置了诸如小组讨论、模拟提案、课堂辩论、企业角色扮演等形式交流互动环节。此外,依托与企业的良好关系,组织学生到百度集团、人民日报等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同时邀请业界的专家为学生讲授百度数字营销课程,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


形式多样的专业学习方式


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们在世界500强或知名传媒公司、互联网公司实习


(六)全面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

市场营销在二、三、四年级本科生中已经实现本科生导师制的“全覆盖”。本专业将毕业论文导师的双选环节前置到大二学年,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让导师提前介入学生的专业学习。导师们将根据学生的情况和各自的需要进行个性化、贯通式培养,使同学们能够在本专业科学研究、企业实践和学科竞赛中接受到更为专业、针对性的指导。

营销专业全员导师制2022年线上启动仪式和2023年线下启动仪式


5. 就业及深造情况

近三年,市场营销专业总体就业率高达90%。近年来,相关毕业生进入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还有毕业生就职于华为、京东、腾讯、搜狐、字节跳动、今日头条、中新社、江苏广电、万达、比亚迪等国内知名单位。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