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盟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2018/11/13 09:47

2017-2018学年工商联盟工作总结


CUC工商联盟成立于2009年,其指导老师是经管学院的孟庆顺、刘长迎老师。其致力于搭一座温馨的桥梁连接不同届工商管理班的学生,增进其中的感情,为所有喜欢管理学知识的同学提供一个平台,彼此交流共同进步。虽说建立的早,但真正运行起来,是最近几年的事。

这几年来,工商管理班的人数均在14人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小班教学,因此工商联盟的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将各届的小班在情感上联系起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努力增强对工商管理班级的认同感与信心,设计了工商联盟的Logo,公众号等。众人拾柴火焰高,积极与老师互动,共同将工商管理班打造成中传“小有名气”的优秀专业。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完善了工商联盟的组织架构,增设了大群与新的公众号——定福庄管理别动队。工商联盟下分设主席团与普通社员。主席团成员为每届工商班战斗力超强的师哥师姐,一般是大二级工商管理班的班长、团支书等班委为主力,有正、副之分。他们负责带头策划非日常性活动,如创业大赛、各种项目等。普通社员通常为在校的工商管理班的学生,其日常工作有轮流主持常规性讨论会、轮流写工作简报等。

接下来我们详细谈公众号——定福庄管理别动队取得的成就。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推出了29篇推送。主要内容可以分为大致三个模块,16级工商管理的庆生系列推送与我有问题问老孟系列,17级工商管理的庆生系列推送与我有问题问老孟系列,工商联盟总体活动系列。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50人,单篇最大阅读数超过500人,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在社团活动方面,我们创造性地举办了一系列出彩的活动,分别是:

1.管理类的讨论大会的真名是——“我有问题问老孟”的活动,它是联盟的常规性活动。形式是访谈类,参与者一方是现实问题的提出者,另一方是搜集资料后尝试用自己学到的管理学知识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的回答者,提问者可以根据回答的情况继续提问,直到有一个大家都认同的比较满意的方案。

美国的大学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里都会自由地开展讨论会,学生们可以选择不同的问题,尽情抒发各自的观点。

工商联盟的指导老师孟庆顺希望工商班的同学可以在平时管理学的学习中有这种讨论问题的自觉性,故尝试开展“我有问题问老孟”的系列活动,提高工商联盟成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投入管理岗位积累分析问题的经验。



2.师哥师姐分享交流会。掌握“大佬”学习方法,收获优秀哥姐联系方式,从前辈身上习得做人做事的经验,甚至能了解各行各业不为人知的“内幕”。此次交流会增进了不同届学生之间的情感。这个是我们社团的常规性活动,年年都举办,因此不多说叙述,

3.互联网+大赛,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工商联盟成员联合另外五名其他专业的同学,一起完成了《助学鲸》项目,指导老师为刘长迎老师。助学鲸APP是一款面向大学生的学习软件,它以提供正版、优质、低价的大学电子教科书为主要产品,但又不仅仅做纸质版教科书的互补品,从电子教科书到云笔记到课堂直播到智能AI小鲸,它所涵盖的应用面能满足当下年轻大学生的学习、交友、放松、生活等诸多需求。最终这个项目获得了校级二等奖的荣誉。

4.北京市双百项目:

双百项目在申报北京市级项目的同时,也是校级重点暑期实践团队,全体成员皆是经管学院的16级工商管理班级的同学,也就是工商联盟的全体成员,指导老师是刘长迎老师,为专业指导老师。出征时间为2018710-2018730日,活动时长为20天,实践地为永定河的北京段,实践内容与意义:实地走访作为生态修复的成功案例的北京母亲河,增强团队成员以及大家的水资源保护意识。


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配合社团管理中心,上交工作简报,参与社团趣味挑战赛。回顾以往,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社团初期经验不足的问题。由于忽视平时上交工作简报和新闻稿,最终答辩时与其他组分数相差太大,在排名上与去年无变化,但是答辩时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因而展望未来,我们会积极创新,不负众望,继续前行。

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希望能够举办大型的管理知识竞赛活动,面向全校,提高工商联盟成员知识运用水平,同时也向全校同学推广工商管理知识,使得工商联盟影响力大大提高;我们也将使许多的活动常态化,趣味化,比如很好地传承“有问题找老孟”环节,做好同学们的生日推送,举办许多的读书交流分享会和师哥师姐经验分享会,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把所学到的工商管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做好联盟内部日常工作,按时上交新闻稿与工作简报,并以17工商管理班为载体,记录班级日志,也作为工商联盟的点滴记录。希望未来的一年中,我们工商联盟能够踏踏实实把所有工作完美完成,给师弟师妹们树立良好榜样,推动工商联盟不断壮大发展。也希望我们的工商联盟能够被全校同学广泛知晓,真正做到学管理、信管理、用管理,让管理知识在生活中发挥它的作用,从生活中来,更要到生活中去,也能够帮助大家转换思维模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工商联盟,未来可期!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