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研究生精读文献导读工作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经典文献导读第八期活动回顾

2024/01/05 11:49


2023年12月18日晚18:00-20:30, 2023年研究生精读文献导读工作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经典文献导读第八期在中国传媒大学33号楼一层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同时提供了线上参与渠道,线上线下数十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针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的经典著作《“错误”的行为:行为经济学的形成》的读书会。


图片


读书会主持人虞海侠介绍了本书作者理查德·塞勒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本书的主要内容。塞勒是行为经济学的奠基者,在书中他通过对自己过往的研究生涯做了系统而细致的。通过阅读这本著作,读者不仅能了解行为经济学的发展过程,还能了解到该学科的具体内容,可谓一举两得。

领读人董亦雷从作者教学生涯初期的一个小故事切入,展示了经济学中所说的“理性经济人”与现实中的人存在显著差异,这也激发了作者对行为经济学这一学科的研究热情。通过作者对机会成本、禀赋效应前景理论和价值函数等概念详细而生动的介绍,读者初步了解现实中的人采取“不理性行为”的原因。“心理账户”的研究部分,读者了解到个体可以通过对获得效用和交易效用的评估来判断自己所进行的交易是否值得。领读人对于书中所提到的沉没成本、财务预算和扑克牌桌边的怪诞行为等内容也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图片


领读人赵静与同学们分享了本书关于自我控制、公平与博弈、囚徒困境以及禀赋效应部分的讨论。作者提到进行自我控制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奖励措施和强制措施。在这部分内容中作者通过让赔钱的滑雪场扭亏为盈的案例让读者对这两种措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公平与博弈部分,关于公平,领读人分享了三个不同的案例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案例分别是雪铲提价、ATM机取代柜台业务和汽车经销商对于热门车型提价销售;关于博弈,作者则是通过囚徒困境和公共产品博弈的案例让读者对这一问题有了更直观的认知。最后关于禀赋效应的部分,领读人不仅分享了书中提到的代币马克杯实验,同时还利用生活中买衣服、试衣服的例子对禀赋效应进行了更生动、更形象的阐述。


图片


领读人张云哲则是对本书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享。第五部分内容主要是对作者在1986年~1996年间的研究活动的介绍和阐述。主要包含会议缘起(理性主义者与行为主义者的辩论)、打造专栏(反常现象)、打造行为经济学家的明星团队以及对于狭窄框架的进一步研究。在本书的第六部分,作者以行为经济学家的视角对金融市场中的某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问题主要包括股市是否反应过度、价值股是否比成长股风险更大、封闭式基金与一价定律等。


图片


领读人王海龙以对话形式呈现了本书二十七章(当法律遇上行为经济学)和第二十八章(挑选办公室的风波)的主要内容,形式新颖生动,让同学们对于本书作者和这两章所讨论的话题都有了更直观的认知。在本书的最后一部分,作者讨论了退休金计划和税后退休金,以及关于如何让人们往退休金账户里存更多的钱这一问题,作者先分析了这一行为面临的三个主要障碍,随后提出“自动加入计划”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较有效方法。


图片


通过本次分享可看出四位领读人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为今年的读书分享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听完分享,同学们对理性经济人的假设都有了新的认识。虞海侠提到,根据目前的主流观点,理性经济人假设从逻辑上还是成立的。然而行为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让我们能够意识到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理性往往是不充分、不完全的。另外,虞海侠还提到了最近“东方甄选”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读书的价值,然而人们往往仅在理性上肯定读书的价值,在实际生活却很难做到坚持阅读。通过讨论,虞海侠和同学们得出结论:这种矛盾现象的出现是因为人们受到了狭窄框架的限制,只能顾及眼前的利益。如果能把眼光放长远,跳出框架限制,才能真正从坚持不懈地阅读中受益。


图片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