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传媒产业投融资微专业2023年招生简章

2022/11/03 03:19


一、微专业介绍

传媒产业投融资微专业是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本科、传媒经济学本科、大数据本科、MBA(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PAcc(会计专业硕士)等已有专业,根据业界对“懂资本的传媒人”的需求,聚焦“投融资”核心模块打造的以服务传媒领域为特色的微专业。


二、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懂资本”的应用型、复合型传媒人才,为我校各专业学生补充媒体投融资及资本运营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和质量。


三、培养要求

传媒产业投融资微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传媒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具与

  资本市场、传媒投融资理论与实务等关于资本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公司金融、收购兼并、传媒商务分析、企业内控等方面的实操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资本运营问题的基本能力。

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原理和投融资的理论和方法;

2.掌握企业投融资、资本运营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掌握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4.熟悉国家的投融资政策和法规以及规则;

5.了解传媒业投融资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商务分析和实际应用能力。


、招生对象及条件

 本校20212020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含在读双培生)、在读研究生,学有余力,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校外人员,对传媒产业投融资感兴趣,学习时间有保障,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择优录取。

   计划招生人数:校内60人,校外60人。


五、学制

 一年


六、授课方式

 微专业独立开班,春季、秋季学期周六、日上课。

 校内学生线下上课;校外学生线上上课与校内学生同步课堂。


七、学分认定与证书授予

 本校本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

本校本科生、研究生在毕业或结业离校前修完微专业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微专业证书

校外人员在一年内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第一阶段 网络报名:

20221116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学生及校外人员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每位学生限报一个微专业,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请审慎、认真报名。

 

本校学生报名入口

校外人员报名入口


第二阶段 录取:

20221123日本科生院统一公布本校学生录取名单。

20221122-23日,组织校外人员面试,1130日公布校外录取名单,具体安排请关注经济与管理学院公众号。

第三阶段 缴纳学费及开课:

2023年春季学期由各微专业组织开课,开课后校内外学生可登录学校交费系统缴纳第一学期课程费用,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九、咨询电话

咨询邮箱:kecheng2022@126.com

咨询电话:经济与管理学院 010-65783975舒老师。


十、微专业学费

 微专业课程费用按学分收取,240/学分,总计3360元。每学期缴纳的课程费用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


十一、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模块

序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设学期

课程性质

资本市场与金融工具

1

传媒经济学

2

32

春季学期

必修

2

传媒投融资理论与实务

2

32

春季学期

必修

3

资本市场与上市筹划

2

32

秋季学期

必修

传媒投融资决策

4

财务基础

2

32

春季学期

必修

5

公司金融

2

32

春季学期

必修

6

传媒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2

32

秋季学期

必修

7

证券投资学

2

32

秋季学期

必修

合计

14

224




十二、微专业课程简介

资本市场与金融工具模块

传媒经济学:本课程主要分析智媒时代传媒经济的创新,使学生了解智能融媒体内容生产、经营模式、用户需求、平台运营等基本问题。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传媒内容产品生产、成本与收益、市场结构、经营模式、用户需求等方面,构建智媒时代的传媒经济理论创新架构,凸显内容供求、新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用户需求变化、政府规制趋势等方面的分析,并突出对传媒产业前沿问题的思考。


传媒投融资理论与实务:本课程基于现代投融资相关理论与方法,结合传媒行业的实际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穿插案例来进行介绍与分析。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投资策划和融资策划的理论和实务操作。课程在全面介绍投融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聚焦于传媒行业企业,理论结合实践,对企业投融资业务的理论以及实践操作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阐述。课程内容可拓展到其他行业企业投融资问题,对与投融资业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做了一定介绍。


资本市场与上市筹划本课程系统阐述资本市场的基本理论及其内在规律,使学生对资本市场的基本理论有较全面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以企业改制、上市为出发点,从上市的角度探讨企业资本市场中的各种行为、运作和效果,使学生掌握资本市场基本原理和企业上市的基本理论,从而为开展企业上市积累充分的理论与实务知识。


传媒投融资决策模块

财务基础本课程主要讲述会计和财务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以企业的经营过程为例,讲述筹资、采购、投资、利润分配等业务处理,财务会计报表的形成过程,以及涉及的财务、税务知识,为今后学习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管理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传媒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本课程是以传媒上市公司为对象、运用财务分析专门理论和方法分析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和企业价值的一门应用学科。本课程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利用财务信息资源、遵循管理学一般原则,发现和研究传媒类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背后隐含的经济管理问题,旨在通过实证研究有针对性地分析探索传媒上市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解决对策,奠定学生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分析能力。


公司金融:本课程主要介绍公司的投融资决策。主要内容为:考察公司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种融资渠道,获得最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并形成合适的资本结构;如何使用资金时间价值及风险收益的原理进行长期投资决策。


证券投资学:本课程主要介绍证券及证券投资工具的基本知识、证券市场的基本知识、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知识和证券组合管理的基本知识等,让学生全面了解证券投资及证券市场的基础情况,掌握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并对现代资本市场理论有初步的了解,有助于将来正确进行投资决策。


十三、课程优势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以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基础,以文化传媒为特色的,下设博士学位、学术学位硕士、以及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会计等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点。丰富的教学层次所积累的社会资源与教学资源都将为微专业社会实践课程中涉及的案例分析、实验室软件操作、实训等活动增添风采。

  本专业围绕‘传媒’和‘投融资’两个核心,将课程设置为‘资本市场与金融工具’‘传媒投融资决策’两个模块共计7门课,旨在培养‘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投融资人才。



中国传媒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