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微专业2023年招生简章 

2022/11/03 02:53

一、微专业介绍

创新创业管理微专业是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文化创意+”的时代背景下,充分整合中国传媒大学校内外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业界资源优势,打通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企业调研、创业实践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二、培养目标

创新创业管理微专业立足文化、传媒、创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等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培养全面掌握创业企业组建、资本运营、人力资源管理、产品/服务营销及市场开拓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国内外各类双创大赛及企业平台,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层次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1、能结合所学专业开展项目研究、双创竞赛、成果转化、项目实践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2、具有创新创业思维和素养,能够主动应对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开拓新兴领域、创造社会价值,成为能够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

3、掌握一定的创新创业管理知识和理论,具有较强的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能为创办企业和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专业有效的解决方案。

4、具有企业家精神,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能够尝试创办企业或者在企业中发挥核心领导和管理作用。


四、招生对象及条件

本校2021、2020、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含在读双培生)、在读研究生,学有余力,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校外人员,对创新创业管理感兴趣,学习时间有保障,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择优录取。

  计划招生人数:校内60人,校外60


五、学制

一年

  

六、授课方式

微专业独立开班,春季、秋季学期周六、日上课。

校内学生线下上课,校外学生线上上课与校内学生同步课堂。

  

七、学分认定与证书授予

本校本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

本校本科生、研究生在毕业或结业离校前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颁发微专业证书。

校外人员在一年内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颁发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第一阶段网络报名:

20221116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学生及校外人员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每位学生限报一个微专业,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请审慎、认真报名。


(本校学生报名入口)

(校外人员报名入口)


第二阶段录取:

20221123日本科生院统一公布本校学生录取名单。

20221122-23日,组织校外人员面试,1130日公布校外录取名单,具体安排请关注经济与管理学院公众号

  

第三阶段开课及缴纳课程费用:

2023年春季学期由各微专业组织开课,开课后校内外学生可登录学校交费系统缴纳第一学期课程费用,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九、咨询方式

  咨询邮箱:kecheng2022@126.com

  咨询电话:经济与管理学院010-65783975舒老师。


十、微专业学费

微专业课程费用按学分收取,240/学分,总计2880每学期缴纳的课程费用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


十一、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设学期

课程性质

1

企业创新管理

2

32

春季学期

必修

2

创新创业系列讲座

2

32

春季学期

必修

3

创新创业大赛实战

1

32

春季学期

必修

4

创业营销策划

2

32

春季学期

必修

5

创新创业企业案例分析

2

32

秋季学期

必修

6

传媒产业投融资

2

32

秋季学期

必修

7

文化传媒项目管理

1

16

秋季学期

必修

合计

12

208


  



十一、微专业课程简介

1、企业创新管理

本课程从企业层次出发,从寻找创新源泉、识别创新项目、实施创新项目、从创新中获益、制订创新战略和构建创新型组织六个维度系统讲授企业创新管理的理论,并结合设计思维的工具讲授企业创新管理实施的路径和方法,帮助学习者创新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都得到提高。通过系统的学习创新管理理论和在企业中灵活的运用,让创新在企业中成为必然。

2、创新创业系列讲座

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赛等,邀请投资人、创业校友等业界人士,对项目选择、商业计划书撰写、路演、投融资等创业技能进行专题讲座,使学生掌握创新创业各环节基本技能。

3、创新创业大赛实战

面向“互联网+”“创青春”等国内高端创新创业赛事,以成果导向方式,对创新创业团队商业计划书、路演PPT等进行针对性辅导,撰写高质量商业计划书参加各类相关大赛活动。

4、创新创业企业案例分析

    本课程旨在通过对当代创新创业企业的具体案例的学习分享,使学生具体了解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不同地区的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案例、经验得失和创新创业者的心路历程。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让学生不断增强自身就业竞争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成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5、创业营销策划

本课程以真实的创业营销过程为线索,按照“营销观念、营销调研和市场分析、竞争分析、需求分析、目标市场选择和市场定位、4Ps营销策略制定”的创业活动主线的逻辑思路组织课程内容,课程以新创企业为案例载体,讲授创业过程中所用到的基本营销知识和技能,通过案例分析和营销策划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和能力以及具体的营销策划素养,最终达到提高学生整体创业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目标。

6、传媒产业投融资

本课程借助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旨在使学生了解文化传媒产业分类及我国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熟知文化传媒产业投融资运作、资本市场与资本运营;了解和掌握文化传媒企业在初创、成长及成熟时期融资渠道、融资方式,以及资本结构设计与决策;掌握和运用项目投资评价指标体系和投资决策方法;了解和掌握文化传媒产业投融资的财务评价,培养学生具备文化传媒产业投融资综合管理素质和决策能力。

7、文化传媒项目管理

本门课程以文化传媒项目为核心,通过分析当下经济、社会、技术背景,结合项目管理理论、案例,全面分析文化传媒项目管理的基本流程、特征、方法,使学生掌握文化传媒项目策划、管理基本能力。

  

十一、课程优势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以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基础,以文化传媒为特色的,下设博士学位、学术学位硕士、以及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会计等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点。丰富的教学层次所积累的社会资源与教学资源都将为微专业社会实践课程中涉及的案例分析、实验室软件操作、实训等活动增添风采。

在创新创业管理微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组建项目团队,专业投资人、创业校友、实践导师会针对各个项目团队的特点进行针对性指导。立足专业,面向前沿,对接市场,运用多元化教学手段,培养具有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人才,是本专业主要的目标所在!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11月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