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授 | 2021年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1/10/15 10:22

同学们:

金秋十月,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人生的新阶段。前几天大家刚刚经过军训的洗礼,刚刚感受伟大祖国生日。回到校园,我想大家也应该都是感慨颇多。在今天这样一个开学典礼上,我也琢磨了很久,到底要和大家说些什么?我想了很多题目,最终决定将“用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作为今天的主题,谈谈我自己的看法,也谈谈对大家的希望。

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题目,是因为反思自己、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是我们今后几年大学生活的一个基本前提。在中外哲学史上,“认识你自己”一直是一个讨论最多的主题。古希腊德尔菲神庙上刻着一句箴言:“认识你自己”!在《哲人言行录》有这样一个个故事:有人问泰勒斯“何事最难为?”泰勒斯回答:“认识你自己”!尼采也曾在《道德的谱系》中说道:“我们无可避免跟自己保持陌生,我们不明白自己,我们搞不清楚自己,我们的永恒判词是:‘离每个人最远的,就是他自己。’──对于我们自己,我们不是‘知者’……”。对于大家而言,如果不能深入思考“自己”的个性如何、“自己”的目标何在、在大学中如何更好成就“自己”等系列问题,再好的学习环境,再多的良师益友,都于事无补,这也是大家早就熟悉的“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在跨入中传最初的日子里,首先希望大家能够以全新的心态,挥手告别过去的“自己”。古人讲“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我相信,能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大家或许都曾经是“别人家的孩子”(廖书记曾经在前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讲)。无论我们过去经历了什么,有过什么样的成就,抑或挫折,我们都应该以开阔的心胸,以“放空”的姿态与过去的自己挥手告别,轻装上阵,去迎接马上到来的四年亦或是更久的大学时光。
同学们!对于如何成就更好的“自己”,在这里我想谈几点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第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逆全球化、冷战思维沉渣泛起、甚嚣尘上。家国情怀,是每一个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国家危难之际,许多的仁人志士曾经挺身而出。林则徐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李大钊先生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周恩来总理在赴法国留学之际,也写下了“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豪言壮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更应该热爱祖国、胸怀天下,做一个爱国爱党、有着家国情怀的自己。

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也度过了难忘的军训岁月,亲历了祖国生日的庆典,见证了孟晚舟归国时全国人民的爱国之情!生于斯时多幸运,愿得此身长报国!在伟大的时代中,做一个爱党爱国、拥有家国情怀的“自己”,既是时代提出的要求,也应该是我们时刻牢记的使命!希望大家在大学的时光中,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言行、自己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践行和成就这样一个“自己”。
第二,要把学问做在大地上,做一个经世致用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团队的回信中希望当代大学生“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廖祥忠书记在开学典礼讲话中也指出:“学不可不弘道崇德,术不可不经世致用!”“不要坐而论道!”

大家也看到,在我们经管学院门口的屏幕上也写着“弘道崇德,经世致用”。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我们的专业本身就是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专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更应该时刻关注中国当下现实的变化,不断追寻“经济新常态”“双循环”等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才能拥有经世致用的才干,才能成为真正被社会有用的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科和专业设置,我们也充分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设置“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专业方向,紧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融入社会;通过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市场营销”等专业进入双万专业等措施,拉近学术、专业与社会发展的对接,使我们的专业进入国内顶尖;同时,我们也加大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力度,广泛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尽量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助力大家成为真正为社会需要的“经世致用”的人才。
第三,在纷纭变幻的社会面前,做一个有主见的“自己”。
廖祥忠书记在开学典礼上讲:“斗转星移,岁月不居”,“当人工智能、克隆仿真、基因编辑走进现实生活,人类的生命观正遭受重大挑战,人类社会面临极其严峻的伦理考验之时,如何构筑和守护人类的伦理底线,是大学的责任。”

作为传媒专业人才,我们必须时刻关注技术和社会飞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必须时刻努力掌握新的传媒发展规律。但同时,作为新时代的传媒人,绝不可随波逐流,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更不能在纷纭复杂、一日千里的时代发展中“迷失自己”。我们既要培养“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的能力,也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在纷纭复杂的现实中,保持自己一份清醒、冷静的思考,不被短暂的流量、网红所迷惑,不被一时的潮流、热点所牵引,以自己的努力“构筑和守护人类伦理底线”,做一个有独立思考精神和主见的“自己”。

第四,好好读书,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己”。

苏轼在《和董传留别》中写道:“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诗中的董传,虽然生活贫困,衣衫朴素,但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平困的生活与朴素的衣着掩盖不住他腹有诗书的气度与乐观向上的精神(书卷气)。或许,我们当中也有着和董传一样的、家庭并不富裕的同学,但请记住:“腹有诗书气自华”,只要好好读书、成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你就会成为自带光环的人,成为被人尊敬的人!

去年,廖祥忠书记在开学典礼中呼吁大学生“好好做个读书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也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理解提出了四条建议:立足专业,读透经典;面向国情,读懂时代;紧扣行业,读通规律;彰显个性,读出自我。我觉得,好好读书,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己”,在任何时候都是值得强调的,都是值得提倡的!也希望大家在今后几年的大学生活里,在老师的指导下,好好读书,增长才干。
第五,要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做一个襟怀磊落的“自己”。
做好“自己”,不等于遇事“自我”,更不等于行事“自私”。对于很多的同学来说,可能我们是第一次远离父母、远离家乡,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之中。在初入校门的兴奋退去之后,我们会面对许多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杂事、琐事,在与同学、与同寝相处的过程中,希望大家都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互相理解,互相礼让,不要让那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占据你太多时间,更不要让无端的牢骚充溢你的心灵!
要时刻记住:“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就像与过去的自己告别一样,让那些不值得的琐碎离你远一点,只有这样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在学院的很多场合中,我也反复强调:经管学院要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学院的很多老师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学院也要尽我们学院的力量,不开水课,不因人设课,多提供优质的讲座和大家实习实践的平台,给同学们提供尽可能好的服务,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我们良好的传统,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更好的氛围,同时也成就一个开放包容、襟怀磊落的“自己”!

同学们!
我们要知道:只有先做好“我自己”,才能成为令人尊敬的“你”,甚至被人传颂的“他”!愿大家在今后中传经管的几年时光中,用辛勤的努力,成就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唯此,方能不负美好时代,不负青春韶华!
祝大家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栋晗

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