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大决战》全景展现解放战争,执行制片人、83级校友杨晓明分享创作的决战时刻

2021/08/30 09:43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期待已久的和平却未到来。19466月国民党统治集团全面撕毁双十协定,解放战争爆发。19489月,决定中华民族命运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相继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迎来了决胜时刻。

      “虎踞龙蟠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一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战争,四万万同胞齐心协力,解放红旗漫山插遍。终在1949101日,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诞生。  

      辽沈、淮海、平津这三大史诗般的命运战役,2021年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在《大决战》里全景展现。电视剧《大决战》热播的背后,就有着中国传媒大学1983级媒体管理专业校友、《大决战》执行制片人杨晓明的身影。

      运筹于影视帷幕,开拓至决战一刻。从2010年新版经典之作《三国》到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大决战》,杨晓明以制片人的角色把关着创作品质。从中国传媒大学制片专业的创办人到电视节目制作中心主任,再到影视传媒公司的领导者,杨晓明也在这过程中完成了从学院派到行业一线制片人的个人转型。

      回溯建党百年征程,再现解放战争伟大史诗。在《大决战》热播之际,让我们跟随杨晓明的步伐,共同走进影视创作的决战一刻。

  

01一次艺术的大决战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面对影版《大决战》的珠玉在前,剧版《大决战》创作团队从全景式的角度出发,尽力挖掘和还原前者尚未诉尽的决战细节。  

      《大决战》宣传剧照


      再现战争历史,尊重史实的发展脉络是影视创作的基础。如何把握宏观史实与微观人物之间的平衡,艺术性地塑造和表达是创作前的一道门槛。作为制片人,杨晓明坚守精品路线,控制细节品质,为剧版《大决战》保驾护航。  

      《大决战》宣传剧照


      《大决战》的拍摄经历疫情、极寒和炸点等极限考验,剧中演员既参与演绎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又面临着艺术创作领域的大决战。杨晓明克服制片环节的种种困难,与创作团队紧密配合,学习和传承着解放军战士“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英勇精神,忠实履行了一位项目大管家的使命。

  

  《大决战》部分角色剧照


      《大决战》浓墨重彩谱写小人物的英雄史诗,武雄关、王翠云、乔三本、王福民、房天静等构成了剧集的重要人物角色。该剧不仅以大手笔呈现了历史进程中具有转折意义、波澜壮阔的大决战,同时它以匠心独运的小人物视角,深入社会肌理,体现民心所向,丰富剧情内涵,让观众更加全面、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

  

  

02一种艺术的大决战

  

      无论是致敬建党百年的《大决战》还是十年前火爆异常的《三国》,杨晓明立足历史创作的主战场,以十年磨一剑的精品观念潜心制作,《大决战》和《三国》才能在艺术的角斗场中赢得欢呼。  

      新版《三国》宣传剧照


      文艺作品的内核在于精神,创作的本质在于价值,这是杨晓明一直秉持的创作理念。十年前创作《三国》,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十年后创作《大决战》,倾情传播主旋律。  

      新版《三国》的海外传播

新版《三国》宣传现场


      文艺创作为人民,以真情服务大众。杨晓明深谙创作的“进行时”、“完成时”和“将来时”中观众都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打动观众”的制片理念激励他创作出为大众称道的经典之作。

  

  

03 一个人的大决战

  

      作品重拍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度回溯。杨晓明认为“制片理念也是做事的理念。”如果做到极致,就要以把握品控应战每次创作。  

杨晓明与高希希导演(右一)


      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到深入影视一线,在创作之路上下求索的业内精英,杨晓明深耕影视创作,既关注技术实践,也更重视支撑作品的精神内核。

        “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广院”,在母校就读和从教的经历在杨晓明的文艺创作中镌刻下了独特的艺术底色。他也寄语中传学子:“大学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回归大学的本身在于对自身人格的塑造。”

  

     附:校友介绍 

     杨晓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983级媒体管理专业。制片人,现任东阳三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系副主任、电视节目制作中心经理。制片代表作品:电视剧《三国》《江山风雨情》《大决战》等,曾获全国十佳电视制片人称号。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