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十四五”宏观经济发展辅导讲座

2021/05/18 02:36

    51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和对策建议专题讲座于44号楼一层报告厅顺利举办。讲座特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祝宝良先生讲授,党委副书记毛建国主持讲座

2021-05-13 16:23:08.057000

首先,祝宝良先生就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中美两国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中美欧盟之间的产业关系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中美之间金融冲突这三大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经济问题的思考。接着,祝宝良先生阐释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逻辑,介绍了经济发展的成就和出现的问题。改革开放43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走过了发达国家近260年历程,祝宝良就这一中国经济奇迹进行分析,强调了“十四五”时期新的资源要素也就是数据与信息的重要性。

祝宝良研究员指出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后,他运用SWOT分析法详细介绍了我国“十四五”时期可能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并详细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2021-05-13 16:23:16.804000

在讲座现场,同学们积极与祝宝良研究员交流讨论。在被问及对房产税立法的看法时,他表示,自己赞成征收房产税的观点,但要思考并厘清征税的目的与原则。祝宝良研究员还指出,面对人口老龄化思考如何把人口红利变人才红利,理性讨论人口问题;一带一路有助于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其发展过程中国际关系尤为关键;海南开放也是高端服务业的开放,值得探索尝试。

2021-05-13 16:23:27.383000

此次讲座不仅帮助经管学子从整体来把握国家在经济领域的发展成就,了解现阶段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并产生深层思考,还起到思想引领作用,使同学们明白十四五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个人努力拼图,作为经管学子要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丰富学识,为国家经济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