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经济研究所

2020/11/09 03:31

        中国传媒大学版权经济研究所隶属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由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以及有关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北京市多家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和企业界代表组成。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版权理论、版权经济、版权贸易、版权资产管理、版权价值评估、数字版权管理与数字版权营销等领域。

    团队风采  

  

IMG_256   

  

王  越  副教授

版权经济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数字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副主任。兼任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专委会专家委员。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版权理论、版权经济、版权贸易、版权资产管理、版权价值评估、数字版权管理与数字版权营销等领域。承担并完成省部级、其他等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十余项。在文化产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本科生开设了《国际贸易理论》、《世界文化经济概论》、《版权贸易》等十几门课程;为研究生讲授《内容战略与版权运营》和《国际商务》。先后出版《WTO与中国煤炭工业》、《全球传媒经济》等著作。

IMG_256

刘  戈  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营销。主讲《市场营销学》和《消费者行为学》。参与完成了多项纵向及横向课题;经常走访文化产业园区调研,对我国文创企业的市场场化运营有深入的了解。

  

  

IMG_256

刘静忆  博  士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文化产业、文化贸易、游戏版权产业。主讲《国际文化贸易》和《财政学》。主持文旅部产业发展司文旅产品国际营销课题,主持北京市商委文化企业“走出去”调查研究课题。并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以及研究报告和专著的撰写。

  

a22679f9f8792ec7799a806b51605cf

4381c7682c0cb29361faf23dd5aaafbfe7b3aaf4e748d55c1c55bc8d1a336ba3d4c72fbabd9cc543750d5dc4c30823436ce41cb525fa79fbcd1675ccfb86ec95c62fffc8547bc7e6a8a756c1582

  

    

      代表成果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版权经济研究所自2015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十多项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完成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O2O”知识产权管理和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

多年来,版权经济研究所联合业界律师团队深入文化产业园区,为上百家文创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巡诊”服务。目前正在与北京鹤鸣东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版权经济诊所”,为文创企业提供以版权经济为核心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服务。与铜牛电影产业园联合承担的北京朝阳区科委协同创新项目,即“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知识产权特色园区建设”,正在进行中。

20208月,版权经济研究所受邀参与海南省“国际设计岛”——艺术数字产权交易中心的建设项目。

        未来目标

版权经济研究所的未来目标:

一是将充分利用中国传媒大学的丰厚的学术资源,联合业内专家学者,基于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特点和新问题,在版权经济理论、版权价值评估、版权资产管理、版权证券化等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具有突破性的研究。

二是进一步完善已建成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o2o”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法律服务体系,并用好、用足。

三是为有志于从事版权产业相关工作的学生们创造一个研究和实践的平台。

总之,我们将齐心协力,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联系方式

       人:王越副教授

        办公电话:(01065783093              联系邮箱:wangyue8610@cuc.deu.cn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