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MBA公益项目选题汇报会成功举行

2020/06/23 10:08


 (通讯员:姜洁)62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MBA 2020级拟录取的267学员为爱集结,开展了线上公益项目选题汇报。本次活动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组织、策划,打破了以往的传统方式,不再统一安排,而是首次采取项目负责制,由MBA学员自主申报,自由组队,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组之间竞争激烈,共申报14个公益项目。

 在两个半小时的线上宣讲过程中,14个公益项目的负责人各自从项目目标、项目意义及筹备情况等对同学们进行了介绍,这些项目中有以小见大,从生活细节出发的“环境保护”项目,也有视角宏大,旨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更有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下诞生的多个项目。本着为家乡为社会做贡献的初衷,有提出“‘爱与责任’公益助农”项目,计划利用抖音平台对10个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进行直播,助力脱贫攻坚。

 除直接助力农产品扶贫外,也有同学关注到了乡村教育问题,其中有两个项目分别从“一个外教的暴走”和“在线支教,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出发,旨在对接教育资源,合理实现教育资源再分配,通过线上线下的支教活动真正改变乡村教育,实现乡村振兴。

 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求职难、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大的现状,有同学分别提出“为你职引”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神支持”项目,针对应届生、跳槽人群,及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咨询解答等服务。同样是缘起于疫情期间奉献的人群,“快乐相伴,童梦共筑美好明天”项目关注到了物流行业的从业者和他们的子女们,该项目通过公开征集、评选展示、培训拍卖等方式展示物流从业者孩子们的才华,目前该项目已经征集到了几百件作品,并已获得赞助商支持。

 在介绍“帮助孤残儿童获得新生”项目时,负责人现场为小水滴项目募捐,这一项目旨在帮助孤残儿童并为患病的孤儿及困境家庭提供医疗支持和愈后回访等服务,为相关患儿养护机构及家庭提供护理培训及指导,从而使这些孤残儿童重获新生。这一号召立刻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在短短几分钟内近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并捐款,支持扩大该项目在支付宝公益项目中的影响力。公益并不只是慷慨解囊,一边旅行也可以一边践行公益之事。鼓励公益旅行的“公益旅行,踏出爱的足音”的项目在宣讲会上发出“善行者”的号召,计划在9月组织15-20人进行2030公里的京郊徒步,为“儿童希望之家”孤儿院筹集善款。

 无独有偶,“为‘跑’而跑,共‘健’未来”项目也将运动与公益相结合,负责人表示项目服务目标人群为留守儿童,并强调他们也是有一群有梦想的孩子,希望将现代人对健康的梦想与孩子们的梦想相结合,采取与运动平台合作在线跑步筹款的方式为孩子们募捐。

 除留守儿童外,社会上还有更多的人群期待梦想的实现,“声音助盲公益行动”项目负责人介绍称这一公益项目诞生于一则视障观众表达求职困惑的来信,关注视障人群并为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应运而生。该项目将致力于为视障人群提高职业知识储备,计划于1015日国际盲人日举办声音汇演。

 有项目负责人将目光从人群转移到社会中另一群特殊的朋友身上,发起“‘不再让你流浪’小动物保护计划”项目,希望“公益活动中有小动物的位置,也希望他们在社会中有栖身之地”,项目呼吁大众领养代替购买,提高小动物领养率,传播科学饲养知识,这一话题受到了动物爱好者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与专注于某一项目不同,有同学把思路拓宽到了平台的搭建,组织发起“点亮‘微’心愿”公益项目,计划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让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心愿,并同步获得物质奖励,用公益积分兑换礼物,让公益连绵不断。

 宣讲的公益项目各有特色,在各自的领域非常深入,令人目不暇接。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对于14个公益项目的开展也是非常期待,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以下几点:一、更商业,作为MBA学生,公益项目要用商业化的方式,整合利益相关者,充分体现商科特点来推进;二、更科技,当今时代要深入思考如何让科技赋能项目;三、更传播,在万物皆媒的泛媒体、泛互联网时代,公益项目也要做到提高项目传播力和影响力,从而取得更好的效果。“爱与责任”是中传MBA传承了十年的公益主题,自创办以来,始终强调爱心与责任心的培养,当今社会也越发重视社会责任的作用,中传MBA也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