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调研

2020/06/16 11:05



 (通讯员:单诗瑶,摄影:单诗瑶)为加强学院本科专业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工作,2020612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党委副书记毛建国、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闫玉刚及学院教学骨干一行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就国际贸易和产教融合等相关议题进行了调研。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武,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卢海红等接待并全程陪同调研团一行。

 到达基地后,薛永斌书记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基地建设运营情况,听取工作人员的沙盘讲解并观看基地宣传片,由董事长刘武引导重点考察了俄罗斯油画展和莫扎特基金会等项目展

                           (我院教师听取基地沙盘讲解)

双方在园区内进行了座谈。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对经管学院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具体情况及优势做了详细的说明。总经理卢海红介绍了基地的对外文化贸易产业发展现状,表示希望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的行业背景,打造出强大的品牌效应,希望双方可以相互交流,找到真正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

(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武介绍情况)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产业规划、政策、功能等方面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建议在基地打造“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基地”,以优秀人才及创新创业项目为导向,推进基地文化传媒等领域协同发展。关于双方合作,薛书记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双方要发挥国字头品牌优势,强强联手、合作共赢;二是要以各级政策为导向,保证项目实施落地,发挥保税区的区位优势作用;三是要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利用市场规律运作市场;四是双方要将自身资源进行互补,专业化协作,打造聚集效应;五是在合作中进行差异化发展,有所为也有所不为,保持创新创业项目的优胜略汰机制。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讲话)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闫玉刚对薛永斌书记的想法做了进一步阐述,他详细讲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和近期规划。希望通过年轻人这一思维活跃群体来沟通学校和业界的联系,将智库和物理空间有效勾兑,打破专业壁垒,孵化一批真正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时促进产学研的进一步融合,深入挖掘更多合作方式。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闫玉刚介绍情况)

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海红女士认真听取了介绍,并表示非常愿意促成共建实训基地的设想。同时,卢总提出了演艺、体育、品牌管理等角度的合作意向,为我院教师开辟了新的思路。

我院教学骨干方英教授和虞海侠教授也从数字化贸易及如何带动我院本科教育满足市场需求等方面与基地负责人进行了探讨。我院党委副书记毛建国认为此次调研有助于中国传媒大学的推广和对外合作,对于推动我院产教融合工作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通过调研和座谈,经济与管理学院与该基地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以“产教融合”战略合作模式加强校企联动,共建“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基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加强对外联络及合作力度,为校企双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创造多元化的环境,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我校智库建设及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介绍:

 该基地是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国家级文化贸易服务平台,20123月挂牌,为四部委首批认定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该基地依托空港“保税、免征、免税”政策和优势,为国内文化企业提供展示体验、交流推广、交易服务、仓储物流等国际化服务,致力于打造全球文化交往和文化贸易的平台与枢纽。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