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以“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工作方法与工作技巧漫谈”为主题的讲座

2020/06/08 10:51


(通讯员:许莹)2020518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以“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工作方法与工作技巧漫谈”为主题的讲座,学院管理岗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主讲人为学院党委书记薛永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原有的工作节奏,曾经的工作形式、工作方法都在2020年的春季学期进行了自我革新。这一特殊时期,我们的教育大国要向教育强国迈进,对高校教育工作是一种挑战。薛永斌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2020春季工作会议精神,陈文申书记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的建设,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强化意识形态,继续深化改革六方面要求。廖祥忠校长提出很多重大的改革策略,学校将2020年定位为“发展规划绘制之年、学科迎评决战之年、研究生改革收官之年、思政课程质量提升之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基关键之年、智慧校园建设转型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作为传媒大学的一员,经管学院面临的微观环境是专业调整、学科建设、做大做强MBA,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需要经管学院每一位老师大家齐心协力,不断开拓创新。

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高校职能及管理人员分类;高校管理工作特点及对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高校管理人员的工作方法;高校管理人员的工作技巧。薛永斌书记提出,学院要想做大做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非常重要,经管学院要打造出一支专业、精干、高效、奉献的全能型、服务型行政管理队伍。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因此,高校管理人员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工作中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就辅导员和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特点而言,辅导员要有政治引领,学业引导,就业领航的意识,重点是对大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培养;行政工作人员要爱岗敬业,绩效为先,团结协作,重点是做到德品能兼优。而两个岗位的共同要求是专业,精干,高效,奉献。做好两岗工作的共同点是需要具备“五心”,即耐心、热心、爱心、责任心、事业心。

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头脑要灵,政治站位要清楚,对工作有全盘准确的掌控。眼睛要亮,不仅要看到自己手里的工作,还要看兄弟学院做了什么,不要自我蒙蔽,在发挥和突出自身的优点和亮点的同时,还要看到自身的缺点及不足,要客观评价自己的工作。薛书记建议每一位行政岗的老师尽早对个人发展做出科学规划,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薛书记以“强化自我管理,学会换位思考,善于分享与沟通,学习向上管理”等方面就提高个人情商和“如何发挥团队力量、怎样协调工作,如何引导学生开展工作,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赢得师生尊重”等方面与大家进行深入分享和交流。

    与会人员普遍反映讲座理论联系实践,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提升大家的工作方法和开拓思路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