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经济学(0503Z3)

2019/12/27 08:01

一、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

1. 专业概况

  新闻传播学是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传媒经济学隶属于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它以新闻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为基础,深入研究新闻传媒领域比较突出的经营与管理问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微观层次的广播、电视、电影、报纸、网生内容等传媒产品的生产、交换、分配与消费问题;媒体层次的媒体经营与管理、媒体融合等问题;产业层次的运营、规制、新兴业态等问题。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媒体融合战略的不断推进,智媒时代的融媒体经营管理、视听内容的多屏传播与运营、网络音频/网络视频产业、传媒新兴业态等已经成为传媒经济不断创新的研究领域。

  1995 年传媒经济作为传播学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3 年传媒经济学成为学校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开始以传媒经济学专业独立招生,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招生生源和毕业生去向一直较好。

  中国传媒大学是国内最早进行传媒经济学教学和科研探索的高校,在该领域一直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并成立了我国第一家研究传媒经济理论与应用的机构——传媒经济研究所。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在新闻传播学领域的整体领先优势,传媒经济学在学界和业界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文字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成为能够独立从事传媒经济研究、媒体宣传、产品运营等相关工作,成为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和内容

1. 智能融媒体经营与管理方向

  研究内容:该方向聚焦于媒体经营层面,主要对人工智能和融合转型背景下的智能融媒体经营管理问题进行研究,重点分析传媒新业态发展、传媒市场格局、智媒经营模式、传媒规制等问题。

2. 视听内容管理与运营方向

  研究内容:该方向聚焦于传媒内容产品供给侧改革创新层面,主要研究数字化、网络化、VR/AR 等新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视听内容的供求规律、生产特点、品牌建构与传播、内容消费等问题。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