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2022/08/13 12:51

一、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

  1、专业概况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最早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的硕士点,于1998 年获得批准,1999 年开始正式招生。20 多年来,通过本专业教师的不懈努力,本专业在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近年来,结合我校办学特色,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不仅在学科建设上有了较大发展,形成了媒体管理与决策、大数据与商业创新、企业组织管理与决策等特色研究方向,更为促进我国媒体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的专业理论支持,也培养了一大批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力量较为雄厚,除24 名专业导师外还有多名专任教师。导师中包括教授10 人,副教授14 人。师资队伍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很多教师都承担过或正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或横向研究课题,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著作,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教学质量好,能够为硕士研究生开出较高水平的各类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结构合理。研究生通过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能够获得科研能力的培养和实践的锻炼。

  本专业正在准备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点,该申报工作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以此为切入点,本专业正在进一步加强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前面提升本专业的综合办学实力。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文字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能综合运用本专业的知识,在管理领域进行专题研究并能解决媒体管理/大数据与商业创新/企业组织管理与决策的实际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高层次、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和内容

  1、媒体管理与决策方向

  本培养方向在运用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媒体行业的特点,深入研究媒体管理与传播的规律,探讨媒体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及传播效果评价,在各层次上规划媒体发展与决策,探讨媒体传播方式、内容及资源优化配置,以实现媒体最佳运营与传播效果。

  本培养方向主要包括媒体产业发展战略、媒体经营与管理策略、数字媒体资产管理、媒体创新管理等研究方向。媒体产业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媒体产业发展理论、媒体战略管理以及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的媒体产业化等问题,探讨媒体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媒体经营与管理策略主要包括媒体管理制度、行业规范、法规及产业经营的具体运作策略,探讨不同媒体经营管理方面的共性与个性规律;数字媒体资产管理主要包括数字媒体资产的管理模式、数字媒体资产的价值评价体系与定价方法、数字内容产业链的构建及盈利模式等,探讨数字媒体资产的管理方法与面向媒体内容产业的价值链运作;媒体创新管理主要包括媒体创新管理的过程、媒体创新管理的模式和动力、媒体创新的收益和获取等问题,以促进媒体创新管理的途径和方法。本研究方向综合运用管理学、传播学、经济学、系统论、管理统计、预测与决策等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以及现代管理技术,对以上领域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自1998 年设立以来,该专业方向已形成了完备的教学体系和研究队伍,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学术成果。

  通过理论学习、调研与实践,使学生掌握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媒体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去处理媒体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研究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实际的研究课题,提高他们的学习、研究能力。该方向的毕业生适合从事各类媒体领域的管理、策划、经营、咨询工作,也适合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大数据与商业创新方向

  本专业方向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通过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和项目实践,学习和掌握前沿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具备扎实的大数据应用能力,同时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基础,学习组织行为、心理学、认知科学和行为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开展对大数据背景下商业创新的研究,成为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方向主要包括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和组织行为与商业创新等研究内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主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从大数据分析基础、到数据挖掘,再到大数据在媒体、政府、经济、财务、金融等领域的应用,系统地构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知识体系;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主要包括知识图谱、认知网络等核心技术,同时融入了大量企业实践案例,从而全方位地提升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应用AI 技术的综合能力;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主要包括学习和利用商业分析技术,能够发现适用的分析工具和技术来解决企业问题,为组织提供数据驱动的决策力;组织行为与商业创新主要包括对企业组织创新系统的研究,利用大数据和AI 技术不断深化对企业组织、管理创新、创新系统的理解,解决企业特别是传媒企业为基础单元的创新系统的管理、运作、发展的问题。

  该方向的毕业生能够在互联网与媒体行业、企事业单位、国家政府管理等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赋能的管理创新及商业创新等工作。

  3、企业组织管理与决策方向

  根据学科建设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将原招生目录中的企业管理硕士点并入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以企业组织管理与决策方向呈现。企业管理专业2005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招收15 届,毕业了13 届研究生。最初企业管理专业设有战略管理、营销管理和财务管理三个方向。后来为适应社会的需要,结合传媒大学的传媒特色,将战略管理方向改为媒体战略管理方向,并增加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具有文化传媒特色的企业管理专业,企业组织管理与决策方向研究生培养定位是:“具备传媒特色和文化传媒素养的管理者”和“精通企业管理的文化传媒人”,把学生培养成知识体系以企业管理为核心,跨管理学和传播学两个学科,既懂管理又懂文化、传媒,具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企业组织管理与决策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四个:

  (1)企业战略管理

  战略管理是管理学的前沿领域,是企业高层领导必须掌握的一门科学与艺术。战略管理运用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探讨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分析如何运用系统的观点和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制定和实施企业战略,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本研究方向将有助于深化战略管理研究,培养优秀的媒体战略管理人才,为传媒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决策支持,促进我国传媒产业健康、快速和持续发展。

  (2)企业营销管理

  营销的成败决定着企业的命脉。营销管理是运用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及现代营销理念,探讨企业如何通过对营销环境和自身状态的分析,制订市场导向的营销战略,通过整合营销,进行市场细分、产品决策与定价、整合营销传播、渠道管理、广告和公关、品牌管理、设计营销组合等并执行市场计划,以达到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本研究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文化传媒素养,具备营销管理研究能力和营销策划能力的高级营销管理人才。

  (3)企业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以资本流为对象,利用价值形式对企业各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综合性管理活动。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它在我国公司管理体系中处于主导和中枢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以资本和技术为主导的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使创意产业、信息产业为先导的知识经济迅猛发展。改革的深化、经济的成长、资本市场的完善、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要求企业必须洞察竞争环境变化,整合与优化财务资源,将稀缺的资本在企业和市场内进行有效配置。本研究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文化传媒素养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4)企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企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它主要探讨组织的行为、组织的激励、组织的管理;研究人力资源的招聘、测评、培训、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等,为公司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本研究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文化传媒素养的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人员。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