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国际媒体商务硕士”师生参观“李大钊故居”

2019/11/05 09:45

2019级“国际媒体商务硕士”师生参观“李大钊故居”

(通讯员 于晗 郭岩雪)1025日下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国际媒体商务硕士”项目师生组织了“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主题教育实地参观活动——参观李大钊故居。

班主任于晗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位于西城区的李大钊故居。故居的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各个展厅和展品。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从1916年夏至1927年春,李大钊在北京工作、生活十年,位于石驸马大街后宅35(今西城区文华胡同24)北院是他在北京与家人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

 同学们参观李大钊同志居住过的房间

故居充分展示了李大钊的工作和生活的场景,通过参观,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李大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国共合作、领导北方革命运动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为他的简朴的生活和清廉的家风所深深感动,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北大教授的李大钊,还兼任了四所高校的老师,因而每月都有200多块大洋的收入,这在当时是收入不菲的。但他把自己工资的很大一部分都用在了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建党的事业上。从1921年开始,在中共北平支部成立后,他还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80块大洋作为活动经费,再加上他经常慷概资助生活贫困的青年学生,家里的生活捉襟见肘。

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李大钊

19274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在北平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狱中,李大钊备受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秘密,428日,北洋军阀政府不顾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英勇就义时年仅38岁。李大钊就义后,给家中仅留下一块大洋的遗产,家人只能向公众募集安葬款项,多年后他才得以安葬。其子女也先后投入了革命的洪流,一生为党勤勤恳恳工作,继承了清廉的家风。

全体师生与李大钊铜像合影

参观之后,班里的很多同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小组的成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向革命先驱李大钊学习,继承先辈们留下的丰富革命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本次学习交流活加强了“国际媒体商务硕士”项目学生的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同时也为入党积极分子们提供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