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19/09/18 01:51


1.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广播电视管理专业,1999年改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经过多年发展,本专业逐渐成为学校品牌专业,2020年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响应国家融媒体发展战略号召,落实教育部建设高水平本科专业要求,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之路,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在信息传播领域的强势学科优势与行业资源,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传媒及相关领域管理问题并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服务于媒体及信息领域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传播领域学科优势,将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具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基础知识,对现代管理业务问题进行数据建模、智能分析和管理决策,综合运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理论、方法和工具,在互联网与传媒行业、文化产业、国家政府管理部门等领域从事信息系统规划设计、运行维护、分析优化和智能决策支持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3. 主要课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技术、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web系统开发技术、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多元统计分析、商务决策模拟、大数据分析、IT与创新管理、IT项目管理、信息资源管理、融媒体运营与管理。

修业4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4. 办学特色

1)学生培养特色

本专业坚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一贯传统,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社会经济和传媒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使命,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理论教学、案例分析、模拟实验、应用开发和实习实践五大教学平台同步发展,给学生创造丰富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机会,满足学生对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双重需要.通过探究式学习、体验式学习、挑战式学习、实践式学习等多种学生深度参与的学习方法,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1. 探究式学习

在教学中全面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创设类似于学术研究的情境,引导学生通过独立的发现、实验、调查、分析、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培养探索精神与创新能力。


在教学中不是单方面地传授知识,而是利用各种可视、可听、可感的教学内容和手段,使学生完完全全地参与学习过程,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各类竞赛类环节。


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中传小米体验互动课堂

中传苏宁体验互动课堂


学生到企业参观与调研


北京健康宝开发团队负责人(信管专业校友)开中传讲堂

访企拓岗系列专项走访活动——北京大数据中心


  1. 挑战式学习

通过有趣有价值的挑战性问题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通过高强度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使学生快速获取新知识并综合运用,在完成挑战性任务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学生互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完成挑战性任务


  1. 实践教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建成了学生全过程实践教学培养体系,打通课程实验、课外实践、夏季学期、创新创业等诸多环节,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基础。2017年我系被SAP公司评为“最佳人才培养中心”。



20176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组队参加首届SAP全国大学生ERPsim模拟经营大赛,在全国6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名。并代表中国大陆高校参加SAP ERPsim模拟经营大赛亚太区对抗赛,荣获亚太区第三名的佳绩。


2019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组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获得了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

2019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组队参加了亚太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三等奖


2)教师团队优势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已形成“资深教授”为引领,“中间核心”为支撑,“青年拔尖”有后劲的师资队伍。近三年共引进国内985院校博士或博士后7名,并继续大力引进青年教师人才,激发师资队伍的活力。

教师团队出版了一大批相关专著,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专业教师团队在媒体管理、数字创新、数字科学等领域出版了一大批相关专著


专业教师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5. 就业及深造情况

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通过保研、考研或者留学的方式继续深造,这是我院管理科学与应用系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另一个高价值平台。毕业生如满天星斗,闪烁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西北大学、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这些学生将卓越的价值观、拼搏的精神以及扎实的专业素养带入其他高校,不断提升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声誉,共同促进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分布在国家政府管理部门、各大媒体机构、互联网与传媒行业、文化产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发展建立了比较好的校友基础。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04级校友贾晓丰,现为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党总支委员、数据管理部负责人、正高级工程师,“北京健康宝”技术团队负责人,2020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疫先进个人”,2021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校友代表

本科年级

目前所在工作单位

袁小平

1983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

包云

1983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成员 纪检组长

倪彦彪

1994

北京移动公司信息系统部副总经理

李树斌

1998

美团副总裁

王灿

2001

毕业后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深造,现任出口母婴类电商平台PatPat CEO

安玉刚

2001

电影整合营销传播公司影行天下CEO

赵士函

2003

香港皓天财经集团副总经理

李昌明

2004

京东商城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

曾礼

2010

华盛顿大学博士毕业后任职于北京大学


王灿毕业后前往卡内基梅隆大学深造,现任出口母婴类电商平台PatPat CEO

曾礼毕业后前往华盛顿大学留学,现就职于北京大学


保研至北京大学深造的杨鹏同学         

在纽约大学深造的苏羽同学

在康奈尔大学深造的王梦钰同学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造的张丹同学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