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经济四十年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2018/12/18 10:13

中国传媒经济四十年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128日,中国传媒经济四十年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在中国传媒大学顺利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传媒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四川大学传媒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的20多位嘉宾和领导出席了年会。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业界嘉宾等18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开幕致辞环节由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金雪涛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原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高福安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对参加此次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传媒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在新时代新格局下,如何进一步探索传媒经济学理论,关注经济学的学理性与系统性,搭建中国特色传媒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创新体系,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中国传媒经济学的未来发展和研究方向。中国传媒经济学的未来发展,一定能继往开来,不断推动传媒经济理论的创新。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广联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黄勇研究员在年会开幕式上回顾了中国传媒和传媒经济40年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轨迹和辉煌成就。他表示,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兴未艾,各级各地的主流媒体在理念思路、内容形式、业务形态、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诸方面进行艰辛的探索和创新实践,创造出了不凡的业绩,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这将为传媒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深度研究,提供极好的机遇和不竭的源泉。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珍晖博士主持。传媒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周鸿铎教授回顾了中国传媒经济的理论研究记忆并梳理了传媒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势。他指出,长期以来传媒经济学偏重于认知功能和理解功能的研究,忽视了技术功能的研究,应加强技术与人的关系、功能力驱动源等方面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黄楚新认为,媒体融合是自媒体诞生以来最彻底最深刻的一场革命,在新媒体的环境下传媒经济呈现出三个新趋势:媒体经营发展战略转变;探索跨界合作,搭建服务平台;运营产业资本,逐利长尾市场。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志君在剖析当前传媒发展的政治、经济环境以及传媒经济领域面临挑战的基础上,重点分享了对习近平传媒经济思想的研究思考。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媒体融合进程具备顶层设计但缺乏细节,媒体融合应该是更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并提出了“智能化、平台化、社交化、网格化”的操作化路径。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主任李岭涛教授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是电视媒体最后的窗口期,电视媒介应抓住新的机遇,分析并把握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创新突破。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昝廷全教授全通过总结多年的研究经验,分享了对传媒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内容、意义等方面的理解,并提出要拓展传媒经济研究的边界,交叉融合其他学科的知识体系进行研究。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分析了当今传媒环境下舆情机构开展舆情研究和服务的发展优势,并分享了目前该领域的探索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教授分享了对于西方媒体最新发展趋势的研究成果,他认为,2018年西方媒体既有回归也有流变,且整体上顶层设计、生态改良与内部治理相结合的治本方略尚不多见。

  

主旨演讲环节结束后,传媒经济蓝皮书主编、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卜彦芳教授携其研究团队发布了《延续与变革:中国传媒经济研究四十年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报告。报告梳理了中国传媒经济学科研究的四十年历程,并对2018年研究热点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总结和展望。她指出,传媒经济学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1978-1992为萌芽期,在研究上注重探讨传媒业的经济属性,主体意识和学科属性仍未明晰;1992-2002为初始期,此时独立领域研究与统一研究并存,独立学科意识开始觉醒;2002-2012为成型期,这一时期研究成果趋向丰富化、多元化,研究框架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体系;2012-2018则是发展期,研究趋势上三论兼备,学科构建凸显中国特色。另外,根据数据分析发现,2018年传媒经济研究的热点包括媒体融合、智媒时代、版权治理、移动优先、大数据、耳朵经济、算法伦理、感知体验、知识服务、短视频等十大关键词。

下午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媒体融合新进展·新模式”的议题展开对话。成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陈海泉,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王浩洁,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今晚报事业部出版视觉部主任王爽,人民日报研究部编辑耿磊,青岛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融媒体报道记者杨大为,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朱天教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部主任张君昌,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教授等嘉宾依据工作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圆桌对话由南开大学传播学系系主任、北京文化发展中心智库专家陈鹏博士主持。

圆桌对话后,青年学者论坛、博士论坛和研究生论坛于不同场地同时举行,全国各地的学者互相交流分享学术观点,探讨传媒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观点碰撞,讨论热烈。

三场分论坛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热烈的颁奖活动,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最后,卜彦芳老师主持了本届年会的闭幕式,再次对参会嘉宾表达感谢,并期待各位学者以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相约明年的传媒经济论坛,为推动传媒经济学科的持续创新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ICP备1003956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1号
公众号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