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社经管分社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2018/11/13 09:47

自强社经管分社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伴随着2018级新生的入学,自强社经管分社的工作也在注入新鲜血液后全面展开,总结过去才能开创未来,总结经验才能继承发展。回首2017—2018学年,自强社经管分社在资助中心、指导老师高兴峰老师、社团主席团的带领下,在全社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与付出下,牢记“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的根本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自强社经管分社的社团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帮助经管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完成相应的补助工作,并让他们在社团中感受到社团的温暖与关爱;二是帮助社会贫困地区人群和弱势群体,把温暖和关爱传递给他们。总结过去才能开创未来,总结经验才能继承发展。现对自强社经管分社2017—2018学年的社团工作做出总结汇报,并对即将到来的这一学年的工作进行安排展望。


一、社团建设

(一)社团人员构成

自强社经管分社设有一名社长,一名副社长,下设外宣部、实践部和秘书处3个部门,每个部门均有一名部长和一名副部长,分工明确,这样使工作更加落到实处,并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二)工作安排

每次举行活动之前,社长与副社长都会碰面、确定基本框架,然后传达给各个部门部长,最后将任务具体到人;同时在具体工作中又设置意见反馈环节,充分听取干事意见对具体工作进行调整,到全员参加,充分发挥社团中每个人的潜力。在每周初对本周的工作有一个大致安排,从指导老师到社团每一位干事都有一个整体规划,目标明确。同时对于干事的培养具有明确的计划,确保17级成员能充分担当起社团使命在继任后能充分做好各项工作。为此16级成员学期初确定整体培养规划,每两周进行一次培养会晤与总结会议。从社长到部长认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干事的领导与培养工作。


(三)社团凝聚力

社团整体注重情感培养,致力于营造家一样温馨的气氛,各部门结合部门内部情况经常组织集体活动,各部门之间也定期共同集体活动。社长会在大家生日的时候凌晨准时为大家送上祝福,同时在重要节日送出祝福与小礼物,在社团成员生病时社长以及部长进行慰问,让每一位成员充分感受到社团是最温暖的大家庭,让社员具有归属感,这有利于提高部门和社团凝聚力,为更好的完成工作打下基础。

(四)活动及工作总结

每次活动结束都召开总结会,社长和部长们都会对活动前期准备到活动现场,再到活动结束做整体总结,借鉴高兴峰老师提出的建议,找出不足和表现突出的地方;同时督促每一位成员进行自我总结,以提高自身能力,逐步成长提升。每两周写一次社团工作简报,记录社团点滴,争取进步。

  1. 活动总结

(一)2017年秋季学期

1.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提供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社团招新

2017922日,自强社经管分社完成社团招新,2017级新生正式加入自强社经管分社大家庭。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新生开学前,自强社经管分社就已经协助学院开始了新生的相关资助工作,组建了2017级经管学院的新生资助微信群,发放相关资助申请表并组织学生填写;在新生开学后,自强社经管分社组织家庭经济困难生召开了专门会议,讲解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补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生答疑解惑,给他们的未来大学四年生活树立信心。在招新结束后,社团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就社团新一学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并组织社团成员相互认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开展“自强之星”演讲比赛

201711月,自强社经管分社组织了以“生命的价值”为主题的“自强之星”演讲比赛,这次演讲比赛吸引了二十多名名同学参加,他们动情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评委,也让在场的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真谛与价值。相比于去年,这次演讲比赛进展顺利,过程流畅,指导老师高兴峰老师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次比赛,锻炼了社团成员的能力,让新进的社员感受到了社团的温暖,社团凝聚力有所提高。

3.积极为自强社2017年表彰大会暨新年晚会做准备

201712月,自强社经管分社积极准备总社举办的“2017年表彰大会暨新年晚会”,准备了舞蹈、话剧和小提琴独奏三个节目,准备期间社员们积极排练,在排练中更加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同时也更加体会到社团的温馨与活力。在表彰大会上,自强社经管分社更是获得了“自强社优秀分社”的荣誉称号。

(二)2018年春季学期

1.“康辉养老院义工之行”传递关爱

20183月,新学期伊始,社团组织了“康辉养老院义工之行”志愿服务活动,社员到朝阳区康辉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唱歌、表演话剧,陪老人们聊天。活动结束后组织大家交流了活动感想,大家纷纷表示从本次活动中更加清楚和深刻地明白了对老人爱的给予和对老人爱的需要,不仅仅老人需要我们的关爱,我们同样也需要老人们的关爱大家在这种相互的给予中更加感受到志愿活动带来的温暖和带给人的思考与启示。


2.“一封家书”唤起内心温情

20184月,社团举办“家书”活动,为校园里的人提供信纸,让他们写信给自己心中牵挂的人,并免费帮他们邮寄。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于唤起人们心中存留的那些小美好,在如今电子通讯发达的年代,大家已经习惯了信息传递的快捷,但是在快捷的同时却少了更多的温情和期待,所以社团通过给校园里的人分发信纸、回收信纸并免费寄信的方式,让人们重拾内心里的那份美好。活动一共发放并寄出200封信,收效甚好。

3.“践行诚信,从我做起”诚信月主题活动

20185月,为响应学校“践行诚信,从我做起”诚信主题的号召,自强社经管分社举办了诚信月活动,活动由“知识竞答”、“你划我猜”与“诚信签名”三个环节组成,并赠与参与者精致书签、笔记本等小礼物作为鼓励,旨在让同学们在活泼愉悦的氛围中深化“诚信”意识,使所有同学从“要我诚信”的观念转变为“我要诚信”,将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次活动的每一位参与者都被活动的精彩所感染,在活动中加深了自己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这次活动是自强社经管分社在2017—2018学年的最后一次活动,为2017—2018学年的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7—2018学年度经管学院社团答辩中,自强社经管分社凭借优秀的社团表现斩获答辩第一,这是学院对过去一年自强社经管分社所作工作和付出努力的高度肯定,十分感谢学院授予自强社经管分社这一荣誉!

三、部门工作总结

1.外宣部

制作了招新、演讲比赛的ppt与海报,组织新进入成员进行office技能培训,设计了社团工作牌,完成了微信推送工作,进行ppt与配乐放,踊跃参与自强社成立十一周年节目。

  • 突出表现:

1积极承担活动任务,部门成员积极性高。

2部门成员积极学习各项相关技能并取得进步。

  • 存在问题: 

工作时效性不太强,会出现拖沓的现象。 

2.实践部

自强社举办的各项活动提供统筹安排,开始由全社成员的共同讨论,进而写出书面的活动策划。实践部完成了招新、演讲比赛策划,制作了多个活动相关的表格,积极参与演讲比赛,踊跃参与自强社成立十一周年节目并准备道具。

  • 突出表现

1部门成员工作态度良好。

2部门分工明确,工作效率高。

  • 存在问题:

细心程度不够,策划中存在细节错误。

3.秘书处

秘书处在本学期,完成了与招新、演讲比赛、office培训有关的借教室、物资审批、表格打印、工作牌打印、桌牌打印、邀请评委等工作,积极完成分社活动工作。

  • 突出表现

1部门协调性强,工作质量高。

2部门成员关系融洽,部门氛围良好。

  • 存在问题:

1缺乏一些工作的经验,在做物资申请工作时出现问题。

2与指导老师沟通欠缺。

四、2018—2019学年工作展望

本学年自强社经管分社的招新工作已经完成,在2018—2019学年中,社团骨干将带领2018级新生,坚持以“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为宗旨,做好社团工作,办好社团活动。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社团会更加注重社团内部建设,多为社员线下交流创造机会,让所有社员都更加热爱自强社经管分社这个温暖大家庭。同时我们会继承社团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办好社团活动、认真做好社团工作。针对各部门工作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信,找到大学的目标。自强社经管分社也会积极配合社团管理中心的工作,在2018—2019学年中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自强社经管分社     

20181018日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