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暂行办法

2018/11/13 03:15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暂行办法


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是高等教育评估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我院实行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对于科学地评价和分析教学质量、及时准确地反馈教学信息、深化教学改革、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一、评估目的

1、通过对教师进行教学质量的评估,为深化我院各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教师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2、通过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估,恰当评价教与学的状态与效果,建立通畅的信息反馈网络,调动教师教学、科研和育人的积极性,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教学环境,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3、评估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定教师工作业绩、教师晋升职务、培训进修、奖勤罚懒等的依据。

4、为推行“主讲教师制”,以及学分制下的“学生选课”、“学生选教师”制度奠定必要的基础条件。

二、评估的对象

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

三、评估的内容

1、教风教态。教师遵守教学规范情况、课堂着装及言行情况、课堂组织、课堂氛围以及课堂学生管理情况、语言表达等情况。

2、备课情况。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进度执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授课内容熟悉程度等方面情况。

3、教学内容。贯彻教学大纲的情况、讲授内容的科学性及条理性情况、课堂信息量、内容更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情况。

4、课外指导。课外指导和辅导工作量完成情况、课程实习实践指导情况、学生实习实践成果情况等。

四、评估的组织、实施

1、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教学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及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和副教授、教学管理科科长等组成,组织实施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在总结经验、分析研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措施与建议,写出评估报告。

2、评估方式。专家及同行、学院领导对教师教学水平的评估,在全面了解和掌握主讲教师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渠道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评估。学生评估由院分团委组织学生认真填写《中国传媒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表》(学生用),或者采用“教师教学效果评价问卷”的方式实施评估。

3、评估的实施与权重的配比。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估由三个部分组成,即:专家及同行评估、学生评估、领导评估。在评估成绩中,所占权重依次为343

五、评估结果

1、评估指标的量化方法

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成绩分为ABCDE五个等级。由教学管理科将三个方面的评估结果综合处理,按照权重配比最终核算出评价结果。

本规定自20139月起执行。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彩团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