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

2018/11/13 03:15

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


为了规范外聘教师的管理工作,保证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发挥外聘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中所指外聘教师是指聘任讲授我院一门课(不低于36学时)或授课时间在一学期或一学期以上的院外教师或院内退休教师。
一、工作需要外聘教师
1
、学院按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安排时,开课教师数量不足,且课程所在教研室每学期人均工作量不低于120学时。
2
、课程师资力量薄弱,急需提高教学水平。
3
、聘用对象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与教学水平,能够对我院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
4
、其他特殊情况。
二、外聘教师条件

外聘教师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
、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
、具备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并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全日制大学博士以上学历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者。

3、具有从事高校2年或2年以上教学的经历,业务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

4、身体健康,能够在聘任期内履行教学职责,完成全部教学过程。

5、属于教学急需和加强学生专业实践环节培养,可以聘请业界专家进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教学。不具备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和高校教学经历的人员的聘任,需经教授委员会审议、院长批准。
三、聘用教师程序
1
、学院每学期期末根据教学安排的需求统筹制定下一学期本学院外聘教师计划。
2
、学院组织对外聘教师进行考察、试讲并择优录用,经学校批准后,与外聘教师签订聘约,聘期一般为一学期。
3
、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负责将外聘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毕业证》、《学位证书》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复印备案。
4
、学院于每学期第17周将《外聘教师聘用计划表》(见附件一)报人事处、教务处审批备案。
四、外聘教师待遇
学院负责发放外聘教师的课时酬金。每学期课程结束或者每月末,根据教学计划内已经讲授的课时数填写《外聘教师酬金统计表》,经审核后发放。讲课酬金支付额度为讲师50/课时;副教授60/课时;教授70/课时。

五、外聘教师的管理
1
、外聘教师要遵守我院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的职责,保证所授课程的教学质量。
2
、学院按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对外聘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检查和考核。外聘教师要统一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对教学效果不好、出现教学事故或不能按学校教学要求完成教学工作的外聘教师要及时解聘、更换,并根据情节轻重扣除部分或全部讲课酬金。

本办法自20139月起执行。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彩团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