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事迹——王锦慧

作者:2018/11/13 03:28

耕耘教坛追求卓越

教学名师事迹材料


王锦慧,中共党员,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树良好师德,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名师

   “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王锦慧同志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职能,不但是传授知识的“业师”,而且已成为启迪思想的“人师”,在三尺讲台,他总是以金融学教学的趣味来吸引学生,感染学生。并能以实事求是和一丝不苟的严谨风格熏陶、带动学生,引导他们力戒浮躁、刻苦钻研;为人方面,启发学生建立科学世界观,培养积极健康、敢于创新的品质,促进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

在育人实践中,他善于建立和谐互动的师生关系,以爱心培育人。在促进学生学习中,提高学生的能力,推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王锦慧同志没有那种“师道尊严”的权威心态,而张扬的是 “惟理是尊”的民主观念,创设了“要学生学”变为“与学生一起学”和“使学生善于学”的生动活泼的局面,从而建立了师生平等对话与互动合作的教学“双主体”关系,深受学生欢迎。

二、创新方法,促使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王锦慧同志积极运用教育科学的理论优化教学过程,讲求教学艺术,使学生学习达到了“触类旁通”和“融会贯通”的效果,获得师生广泛好评。其主要经验是:采用网络实时动态演示与金融模拟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扭转了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讲”,学生“听”,受教育者对学科知识缺乏深入思考的状况。王锦慧同志注重发挥教师引导者和促进者的作用,经常在课堂上组织小组发言、班级辩论等教学环节,鼓励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间的研讨和质疑,使学生成为主动的思考者和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通过协同参与形成了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情境,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坚持教学与科研融合,全方位落实分层教学

王锦慧同志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助教学。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王锦慧同志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引导学生关注文化金融邻域的前沿问题,指导学生查阅资料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撰写相关学术论文。个别优秀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

1、华莱坞电影票房预测模型的实证分析[J].新闻大学2016(1). CSSCI检索)

2、基于IP视角下的网络剧价值评估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9CSSCI检索)

3、韩国电视节目进入中国电视市场的模式及其影响[J],现代传播,2016.10CSSCI检索)

4、中国电影版权商业价值评估模型研究[J].当代电影2015(11). CSSCI检索)

5、电影版权证券化融资模式选择研究[J].重庆社会科学2014(4). CSSCI检索)

这种教学方法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研究型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卓越的科研能力,为他们未来考研、读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最终成功考上国内外知名的大学的研究生。

四、培养青年教师,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动作用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王锦慧同志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动作用,深受好评,在学校她负责的教学工作,安排的有条不紊;在教研组他又是教改的开拓者和实践者。她除了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之外,还十分关注同伴的进步,总是想办法帮助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她经常组织课程组的教师集体说课,统一认识、统一教法。然后带头上示范课,使大家共同进步。她还会走进课堂听同伴的课。

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他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永远在教育之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收获着„„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ICP备1003956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1号
公众号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