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福临:我的青春不后悔

2018/11/12 03:28


向福临,性别女,民族为土家族,出生于199749日,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专业是16级工商管理。大学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军训连嘉奖”等奖项与荣誉。

我的青春不后悔


中传是我高中时便想来的学校,这一点,从高考应届到往届都没有变过。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我在笔记本上誊写下东坡先生的《浣溪沙》: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上大学后,愈发喜欢上这首词。

(一)、我要当班长

入学时的军训,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军训,我对那段军训时光充满着怀恋之情。我还记得九月的顺义,骄阳似火,云白天蓝,垂柳依依。训练场上的我们汗流浃背,油光满脸,一个军姿一站就是三十分钟,一套匕首操一打就是两个小时。我十分感谢在那时勇敢的我,暮光消失前的傍晚,集合场上,教练大声询问,“七连一班有谁想当班长的,向前一步跨出列”我能够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呐喊,面不改色地从队伍中站出。随后抛弃了一切该有的约束与矜持,近乎破音般,装着嗓子喊着口号,指挥着同学们的摆臂。我不怕别人笑话我的嗓音,我的目标很明确,在大学里,我想当班长,而军训期间的班长,也许能让我更快速地被别人知晓。

很快,正式开学后的第一周,在班委竞选我成功地成为了工商二班的副班长了,大二分班后,成为了16级工商管理班的正班长。当班长,处理各种繁杂的事物时,时常会感到累,但是能力上的锻炼却能帮助我更快速的成长。为其他同学付出时间与精力,在利己主义的人看来会是很傻的事情,但当你融入其中,策划每一次班级聚会、出游,传达每一次重要的通知时,才能方知,让一个集体能有凝聚力是多么不容易且幸福的事情。我很喜欢我们班每一个个性迥异的同学,他们来自不同的少数民族:门巴族、维吾尔族、土家族、壮族、藏族…他们越是与众不同,越让我觉得生命多样性的丰富,感觉自己的生命宽度得到了拓展,我们交叉在彼此的生命里,同时过着多样的生活。

(二)、感谢室友

平心而论,我的学习成绩在整个系算不上是拔尖,只是相较于同班同学而已,称得上优异。而在这一方面,我最感谢的人,却不是老师,而是我的室友们。在大学里,学习会是一件极其自律的事情,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会让你更有学习的决心与积极性。

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一直都是很好的,在大一的某些共同课程里,我们会集体一起复习、讨论至深夜。不会有什么私自藏着捏着偷偷用功,以期超越对方的暗自竞争,大家会更喜欢共同学习。当你想要学习的时候,你就安静下来,其他人看见了你的安静,不会去打扰你。安静学习的人多了,剩下的人也会被带动起来,共同学习。

在考试周的时候,为了使学习更有效率,我们会相约着去泡图书馆,有不懂的问题时会相互请教。我至今仍记得大一复习高数、线代时候,每天早起去图书馆二楼的藏书柜行道里抢占小圆桌。一桌一椅,一灯一人,让自己埋身于书籍的海洋里。一天十多个小时,直到闭馆铃声悠悠响起。收拾好书包,踏着月色离去。相比较于某些要为青春正名的狗血剧,谁说我们这样的青春不更有意义?

有一句话说的是,未来有多美,在于你与谁同行。很幸运,我在大学里遇见了她们,大家一起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三)、多尝试、别拘谨

年轻的我们拥有着无限的可能,因为尚还年轻,所以我们不用担心试错的成本。我喜欢在大学里尝试着更可能多的事物,我体内的冒险精神在鼓动着我不要怕,去做。

我以前是一个从未接触舞蹈的人,但在大学里我最喜欢的事情却是,走在去上形体与舞蹈课的路上。通过舞蹈与形体,我一点点越来越了解自己的身体,它们告诉我,生命应该轻盈如风。它们让我明白,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我在大学里加过特别多的社团:青协、绿协、经彩就业、工商联盟、爱猫社、汉服社、古风社、推理社…我接触着拥有不同爱好的人,无论是来自理工学部的舞蹈爱好者,还是艺术学部的猫奴。他们分享他们的故事,而我在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体会着不同的人生。

我尝试着发起各种公益类的项目,虽然失败过多次,但数次的成功却更吸引着我不断向前。从第一次带着同学们一起完成一个北京市级的项目,到第一次拉拢同学参加互联网+的创业大赛,再到第一次策划着起草社团的章程,到第一次准备优班答辩。生活中的未知吸引着我,排列组合就是创新,每一次的尝试都是一次新的突破,是一次崭新的自我实现。

《浣溪沙》中,我最喜欢的三句便是: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虽然步入大学的我由于复读,比周围人都年长一岁,但在心里,我一直都鼓励自己说:我正年轻,今日是我余下生命里最年轻的一天。海子有过一首名为《以梦为马》的诗:面向大河,我无限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岁月易逝,一滴不剩。希望未来的我,在余下的大学生涯里,能一直以梦为马,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默默无闻而惭愧终生。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