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萌新的5个学生思维,你躺枪几个?

2018/11/12 03:17

职场萌新的5个学生思维,你躺枪几个?



本文转载自智联招聘


 “萌新”本来是指游戏的新玩家,意在说那些一知半解的新手。在职场上,代指实习生或是刚入职场的新人,很会卖萌,但同时真的是什么都要人来教。

 相信很多职场老司机面对一张张青涩又可爱的脸,嘴里训斥的话怎么都无法说出口,最后只能感慨:这就是我年轻时候的那张脸啊!最后,只能手把手从头教起。


 无可救药的伸手党

 这一点,不止职场新人,工作很多年的人身上也有。具体表现在:只要做事情,就需要别人帮忙,向公司要各种资源,关键是连一个具体的方案都没有。

 朋友分享他们市场部一个实习生的经历:实习生刚进公司,正好赶上公司活动,他负责在某宝上找商家做周边产品,其实就是搜索沟通的活儿。带他的同事告诉他多沟通几家,问好价格,放在表格里,最好做一个简单的分析,整理成文档交给他。

 还没半小时,该实习生就说:“我不会搞价,公司之前有联系的商家吗?还有这个表格模板吗?我不知道怎么做?”

 带他的同事当场就火了:“就是没有才让你去找,去沟通,你上大学四年,连个基本简单的表格都不会做吗?不会做难道都不会自己上网搜一下吗?”

 这就是最令人讨厌的伸手党行为,完全没有任何努力就像直接拿到结果,平时太“不劳而获”了。


 不会问问题

 这是职场萌新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不会问问题,最起码不会问一个好问题。萌新们总觉得自己提出的问题对方知道,关键是对方凭什么就该知道呢?

 而且沟通能力差,不会描述问题,隔着一个屏幕,云里雾里说半天,最后被问的人也云山雾罩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如果自己沟通能力差,那最好就截图给对方,实在不行就面对面交流。而且问题切忌假大空,要尽量详细,落实到具体的细节。




 缺乏判断

 听到很多人说“职场上没有朋友”“办公室政治很严重”“枪打出头鸟,不要太高调”之类的职场厚黑学内容,就信以为真。导致很多职场萌新们整天就窝在自己的办公位上,不敢大声讲话,做事情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事实上是,职场上的人际关系确实很复杂,但归根结底,大家都是在工作,只要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只要对方具备成年人思维,就不会有严重的人际关系问题。


 永远在做准备,怕犯错误

 不敢尝试,怕犯错误。很多职场萌新们处于“永远准备的状态中”,机会来了,也不敢尝试,总觉得自己之前没有相关方面的经验,没办法开展工作。

 但实际上是,工作以后你会发现,往往机会比能力更重要,能力是需要日积月累的锻炼,而机会往往可遇而不可求。

 渴望被表扬

 “撒泼打滚求表扬”可能是95后职场新人们最典型的一个特点了,当然这和95后普遍性格直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关。

 他们总是在完成一件任务,或者是取得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时,通过各种方式得到同事或者领导的认可,以此来获得成就感。

 虽然这算不上什么缺点,可在老司机们眼里,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他们从来不拿出来赢得别人的赞同。职场时间久了,就会发现,有时候要和寂寞做伴,要学会在没有鲜花和掌声的环境里默默耕耘,成就自己。

 萌新不可怕,最可怕的还是始终把自己放在萌新位置上,搞不清自己职业定位,不会主动学习的那些人,卖萌并不可耻,请教也没什么不可以,但如果能主动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朝着自己的小目标努力,就算是萌新也能很快独当一面。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ICP备1003956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1号
公众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