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精确你的职业定位

2018/11/12 03:16

三分钟,精确你的职业定位


本文转自向阳生涯职业规划


1定位决定人生

 从事职业咨询工作多年,我遇见过无数形形色色的咨询者,他们所面临的职场问题五花八门,但归结起来,都可以看作是同一个问题的延伸——缺乏明确的职业定位。

 好比用圆规在纸上画圆,如果把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比作一个圆,职业定位就是圆规针脚的落点,找不到这个落点,你就无法画出一个完整的圆。

 职业定位关系人在职场发展的大方向,算得上人生战略问题,对于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一个令人吃惊的真相是,我们周围大部分人,从来都不关心自己的职业定位是什么。

 上个星期,我先后接待了三位职业规划咨询客户:一个是有着3年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一个是在国企工作了8年的项目经理,另一个则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三个人经历不同,境遇不同,却被同一个问题“绊”住了——不知道未来该朝哪个方向发展。

 这一问题背后,正是职业定位的缺失。

 有这么一则故事:

 一个乞丐站在路旁卖橘子,一名商人路过,向乞丐面前的纸盒里投了几枚硬币,就匆匆忙忙地赶路了。

 过了一会儿,商人回来取橘子,说:“对不起,我忘了拿橘子,因为你我毕竟都是商人。”

 几年后,这位商人参加一次高级酒会,遇见了一个衣冠楚楚的先生向他敬酒致谢。他就是当初卖橘子的乞丐,而他生活的改变,完全得益于商人的那句:“你我都是商人。”

 你定位自己是乞丐,你就是乞丐,靠乞讨为生;你定位于商人,你就是商人,商人靠创造价值生活。

 定位决定人生。

 找准职业定位,就是找到内心认定的职业发展方向的过程。它表现为人内心对某个职业方向的深度认同,对所选定职业的高度自信和自豪。它关系整个职业生涯的的方向,是你在职场生存与发展的最大标签。



2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

 我们该如何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呢?

 事实上,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定位的过程就是将真实的自我与外部环境系统整合的过程。一个好的职业定位,需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

 (1)   是你最喜欢的

 (2)   是你最擅长的

 (3)   是你认为最有价值的

 (4)   是最有发展前途的

 对自我认知及外部机会认识比较清晰的人,找到符合这四个条件的职业相对容易些。但客观地说,这样的人太少了。不仅是没有什么职场经验的职场新人,就是那些职场阅历丰富、拥有十年甚至数十年工龄的职场“老鸟”,能肯定地表明自己的职业符合这些条件的也不多。

 每个人的职业定位都是独特的,是完全根据自己及所处环境而得出的。各种职业定位可以归纳为八个取向。这点我们可以通过职业锚概念来有效理解。

 “职业锚”的概念系由美国组织心理学家埃德加·施恩提出。正如“锚”的含义,职业锚即人们选择和发展自己的职业时所围绕的中心。

 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施恩将各种职业定位归纳为以下8种职业锚:

 一个人依据自己过去所有的工作经历、兴趣、资质等,找到自己的职业锚并不困难,但说到底,职业锚解决的是职业取向的问题,是“面”的问题,而职业定位是“点”和“线”的问题,想要解决“点、线”的问题,仅依赖职业锚还远远不够,还须借助“职业规划模型”。


 这一模型,我们可以用文字表述为“三大系统十五项要素”。

 通过职业取向系统的分析,我们要尽可能找出你内心在心声上是不是具有一致性,诸要素是否都指向相同或相关的方向;我们通过商业价值系统各要素的分析来找出你最直接的职场竞争优势,并尽可能有效整合五大资源,将其整合到同一个领域。

 通过职业机会系统的分析,我们特别看到特定的环境所能给你带来的特别机会,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机会是需要你的发掘的,你所掌握的资讯越多,看到的机会也就越多,所作的决策就越正确。


 在十五项要素中,你并不一定要全面处理各个要素,如果某个要素对你影响不大,比如你觉得并没有特别的天赋,那就不一定非要把“天赋”要素考虑在内。

 通过对以上“三大系统十五项要素”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就各个系统可以考虑的一些职业领域,然后在这三个结果中找到其最大的交集,那就是你最佳的职业定位了。值得一提的是,职业定位的关键在于,适合你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与他人无关。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