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留学归国教师经验交流会

2016/01/05 12:00

近年来,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学校学院支持下,经济与管理学院有近十余位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学习交流。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流成果,2015年10月28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了留学归国教师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公共管理系主任高慧军老师主持。虞海侠、高萍、刘丽华三位教师分享了各自的留学经历。
虞海侠老师首先分享了她在美国西北大学的访学感受。西北大学是美国一流的私立研究型大学,2015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行榜排名第21位。 虞老师详细讲述了她在美国的课程学习情况,并提出可借鉴美式活泼互动的教学方法,将老师讲解与学生探索相结合,提升学生学术热情,增进师生沟通。另外,西 北大学有较好的学术交流传统,如学术午餐会和巴菲特研究所举行的学术沙龙等。中国院校也可借鉴这种形式,促进老师间交流,碰撞出学术的火花。
高 萍老师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访学归来,在分享过程中,她主要介绍了威斯敏斯特大学的教学理念、学习过程和所见所闻。高老师讲述,威斯敏斯特大学以传媒见 长,设有专门的中国传媒中心,中心主任是国际上颇具名望的戴雨果教授。该大学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教学理念,保证理论学习和实践比例1:1,倡导学生向一线从业者学习。同时,高萍老师描述了日常生活中体会到的英国传媒业特点及趣闻,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在趣味之余引发现场老师的思考。
刘丽华老师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访学。这所大学成立于1876年, 历史悠久,是世界百强名校之一。刘老师在交流中以美国教育体制为切入点,比较分析中国和美国院校在招生流程、专业设置、教学管理和学位授予,以及中美大学 生在学习方式和学习热情方面的异同。刘老师立足宏观、讲求事实,提出中国高校可从学术氛围、科研经费、就业指导、学生服务等方面,适当学习美国高校经验。
整 个交流会气氛热烈,三位留学归国教师均表示,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访学拓宽了学术视野、了解了学科前沿。参会教师也提出,通过这次交流会增进了 学院教师之间的了解和交流。经三位老师讲解,对国外院校的培养方式、科研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文:彭声波/图:常胜)
/

/
关注我们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100024
版权所有 ©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京ICP备1003956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1号
公众号
中传MBA
经济与管理学院